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Mark Allon 談「斯柯延集藏 Schøyen collection」


英文原文請自行閱讀照片
------------
「斯柯延集藏 Schøyen collection」主要是以婆羅米字體 Brāhmī 書寫的梵語佛教經典,大部分是書寫在貝葉上,少數是書寫在樺樹皮或羊皮紙上。不過,此一集藏也包含了數量龐大的小碎片貝葉,這是以佉盧字體 Kharoṣṭhī 書寫的犍陀羅語佛教經典。這些犍陀羅語殘卷很可能年代比「大英圖書館集藏」和「先紐集藏」的寫卷年代稍微晚一點,這些殘卷跟「初期佛教寫卷專案 EBMP」特別相關。在研究「先紐集藏」時,我發現這些「斯柯延集藏」的佉盧字體殘卷對目前的研究很有價值,例如對「斯柯延集藏」的佉盧字犍陀羅語《大般涅槃經》殘卷的研究(Allon and Salomon :2000的論文)。進一步的其他論文也會陸續發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