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

法友飛鴻 348:關於背誦經文,佛學問答 14


關於背誦經文
--------------
讀書重「四到」:「眼到、口到、手到、心到」。以個人的興趣而言,發心將 T210 《法句經》背誦下來,是一個有趣的練習。
不過,現在是二十一世紀,應該講究新世紀的學佛方法,我個人的看法是:雖然讀出來、抄寫幾遍,甚至默誦如流,均可以算是有益身心的練習,但是這些都比不上確實理解經義,依照經義在日常生活執行。
我舉一個例:雖然吃大魚大肉、在山野練跑、進健身房做重量訓練、每天背誦大悲咒一萬遍、每天喝水六公升、每天游泳三公里、操練太極拳等等,都有助於一個馬拉松選手改進他的比賽成績。
但是,當務之急可能不是持咒、天天灌水、游泳跟太極拳。
閱讀 T210 《法句經》首要在於了解每首偈頌的字義、句義,整首詩的教導是什麼?這樣的教導只適用於出家眾?還是只適用於在家眾?還是全人類都適用?
要理解 T210 《法句經》的教導,必需借助巴利對應偈頌和 T212 《出曜經》對應偈頌,所以必需編列「對應偈頌對照表」,對漢譯經文進行校勘和詮釋。
特別是一個「基本功」,這首 T210 《法句經》偈頌的主詞是什麼?動詞是什麼?這是直述句、疑問句、假設句還是祈使句?時態是現在式、過去式、未來式?還是前三者的進行式?或是前三者的完成式?
就好像某一位馬拉松選手,他的目標是通過 2020 奧運馬拉松的資格賽。對他而言:首要是跑山路、調營養、練體能、完成資格賽報名手續和準備出國護照。如果把持咒和打太極拳列為第一優先,極有可能是搞錯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