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古代犍陀羅佛教文獻》78頁


78頁邵瑞祺細數現存的犍陀羅佛教古文獻。
截至2018年為止,所發現的犍陀羅佛教文獻共有兩百多部經典,以經律論來說,(在本文以 "經" 代表 "四阿含 / 四部尼柯耶" ),現存犍陀羅佛教文獻以 "經",法句經,本生及譬喻為主要篇幅,律與論則為少數。值得一提的是,當中也有歸類屬於 "大乘佛教文獻" 的般若經,和少數僅見於犍陀羅佛教文獻,而無其他任何語言對應經典的孤本。
1. 首先是 1900年代發現,而布臘夫於1962年整理出版的 "犍陀羅法句經",這本書也成為犍陀羅佛教文獻研究的經典之作,也是必需閱讀的書。
此一寫卷為佉盧字體的犍陀羅語,約抄寫於西元前十年到二百年之間。
2. 其次為,1994年委託美國華盛頓大學邵瑞祺主持的"大英圖書館藏犍陀羅文獻"研究,其成果於1999年之後陸續發表。此一批寫卷共有29個樺樹皮斷片,為以佉盧字母抄寫的犍陀羅語經文。此批樺樹皮置於陶壺之中,外表寫著 "供養法藏部十方眾",明確地提到部派歸屬。
此一寫卷為佉盧字犍陀羅語,約當抄寫於西元十年到三十年。
3. 於2003年對外公開的 Robert Senior collection 先紐集藏,共有24卷佉盧體樹皮寫本,涉及四十多部經文。此一寫卷為佉盧字的犍陀羅語,約抄寫於西元一百五十年。
4. 巴米安出土佛教寫卷,將近一萬片斷片,年代從西元二世紀到八世紀。這些斷片絕大多數是以婆羅迷字母書寫的梵文。這一萬片斷片當中有約 250片年代較古老的,是以佉盧體書寫的犍陀羅語。這些老斷片據估計約在西元三世紀,顯得比上述的 1, 2, 3 項的年代年輕。
這當中包含像 "大般涅槃經" 和 "賢劫經" 等四部大乘經典。除此之外,還有25片斷片被解讀為與 "增一阿含" 相關。
棕櫚樹葉(貝葉)。
5. "斯柯延集藏 Schøyen collection"。婆羅米字體。
6. "巴焦爾集藏 Bajaur collection",由 18位抄書者別成。內容涉及 25部經律。
7. "拆分集藏 split collection",為福爾克 Harry Falk 於 2011 年所報告,據推測,原藏品被拆分為幾部份以利兜售,因此稱為 "拆分集藏"。這當中有目前所見的 "第三份" 犍陀羅語法句經,及相當稀有的般若經寫卷。

8. 法國國家圖書館藏犍陀羅寫卷。
9. 美國國會圖書館於 2004年購入的 "佛名經",據說年代為西元前一世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