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

法友飛鴻 350:「經典的增刪」,佛學問答 16


1. 經典關門而不再增刪之後,五部《尼柯耶》或四《阿含》在第二或後續的結集中,是否稍有增添?
2. 各部派的《法句經》不是一部經的不同版本;而是各自依某一原則所編訂的同一類經。除了《法句經》,還有哪幾部經是這類經(不是一部經的不同版本)?


-----------

蘇錦坤答:

經典的差異有兩類,「第一類」是各部派或同一部派之下的不同支派,就單一文本而各自增刪。
「第二類」是就某一組編輯原則,各部派各自編輯而不約而同地引用同一經名。嚴格來說,這是同一類經,而不是同一部經。
我們稱《法句經》的多文本現況,可能是同一類經(「第二類」),而這一類「法句經」其中的某一版本(例如尊者法救編輯的33品的《法句經》)又經過「第一類」的增刪。
辛島靜志老師在初期大乘佛典研究之中指出兩點:一是初期大乘佛典也有「口誦傳承」的階段,不是諾曼博士所推測的以文字書寫來傳承經典。二是,如《法華經》,各品有年代層的現象:有些品是較古老的核心,有些品是稍後的年代附益增添上去的。
1. 經典關門而不再增刪之後,五部《尼柯耶》或四《阿含》在第二或後續的結集中,是否稍有增添?

增刪分幾類,一是就該部《尼柯耶》或《阿含》增刪經典。例如巴利《小部》有些經是後代所增;又如,從《相應部》和《雜阿含》看來,《彼岸道品》(或音譯成《波羅延那》)和《義品》很ˇ可能尚未編輯成《經集》一書。二是將「註釋書」的註釋文句誦入而成為經文的一部份。三是翻譯過程的增刪。

2. 各部派的《法句經》不是一部經的不同版本;而是各自依某一原則所編訂的同一類經。除了《法句經》,還有哪幾部經是這類經(不是一部經的不同版本)?
巴利《小部》有《本生》(第13部),這是與《法句經》相同的體裁:僅有偈頌而無長行及譬喻故事。
元亨寺版《本生》:
「無戲論處某人說,思辨者說第二物,
 智者依此得開悟,無戲論者彼應取。」(CBETA, N31, no. 18, p. 158, a6-7 // PTS. Ja. 1. 104)
巴利經文僅有偈頌:
Apaṇṇakaṃ ṭhānameke, dutiyaṃ āhu takkikā;
Etadaññāya medhāvī, taṃ gaṇheyya apaṇṇakaṃ.
元亨寺版《本生》所翻譯的故事,應屬註釋書的內容,不應等同於經文。
類似「本生故事」的「經典」,可以算是「一類」,而不是一部《本生經》作不同增刪。
我們目前的文獻有巴利《長部》、梵文《長阿含》與漢譯《長阿含經》。目前學界認為梵文《長阿含》隸屬「說一切有部」,而漢譯《長阿含》隸屬「法藏部」。
巴利《長部》有34經,漢譯《長阿含經》有30經(扣除篇幅占全經四分之一的《世紀經》,其實僅有29經),梵文《長阿含》有47經。也許有可能將「《長部》、《長阿含》」判讀為「第二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