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 星期五

居士自以為得法


台灣有一些讀書會只閱讀《雜阿含經》,如同菩提比丘所提醒,其實《中阿含經》有些教導為前者所無,《中阿含經》也有一些戲劇性而具高度幽默的場景,令人會心一笑。
以下介紹:《中阿含203經,晡利多經》
------------
國內有一些在家人,自以為入四禪、證三果,對三寶不恭敬,喜好教導禪理佛理,令我想起
《中阿含203經,晡利多經》:

於是,晡利多居士遍遊行彷徉,往詣佛所,共相問訊,當在佛前,拄杖而立。

世尊告曰:「居士!有座,欲坐便坐。」

晡利多居士白曰:「瞿曇!此事不然,此事不可。所以者何?我離俗斷俗,捨諸俗事,而沙門瞿曇喚我為居士耶?」

世尊答曰:「汝有相標幟如居士,是故我喚汝:『居士!有座,欲坐便坐。』」

世尊如是復至再三告曰:「居士!有座,欲坐便坐。」

晡利多居士亦至再三白曰:「瞿曇!此事不然,此事不可。我離俗斷俗,捨諸俗事,而沙門瞿曇喚我為居士耶?」

世尊答曰:「汝有相標幟如居士,是故我喚汝:『居士!有座,欲坐便坐。』」

爾時世尊問曰:「汝云何離俗斷俗,捨諸俗事耶?」

晡利多居士答曰:「瞿曇!我家一切所有財物盡持施兒,我無為無求遊,唯往取食,存命而已,如是我離俗斷俗,捨諸俗事。」

世尊告曰:「居士!聖法、律中不如是斷絕俗事。居士!聖法、律中有八支斷俗事也。」(CBETA, T01, no. 26, p. 773, a11-29)

在對應的《中部54經》,世尊是稱晡利多居士為「家主 gahapati」。
八支斷俗事:「不殺、不盜、不淫、不妄、不貪、不瞋、不癡、不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