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古代犍陀羅佛教文獻》65-68頁


65-68頁談到字母。
在西元前三世紀到西元二世紀之間的五百年間,在西北印度的碑銘與考古出土文物,使用的字母是婆羅迷字母(Brahmi),而西北印,也就是 "大犍陀羅區 the greater Gandhari",出土的碑銘和佛教文獻寫卷用的是佉盧字母。
這兩套書寫字母雖然能夠很簡單地對應起來,但是有幾個主要差異點。
1. 婆羅迷字母的書寫是由左而右,佉盧字母是由右而左(語言學家認為佉盧字母書寫系統是來自阿拉姆字母系統 Aramic,同樣都是由右而左書寫的拼音書寫系統)。
2. 基本上,沒有單獨的子音字母,每一字母都帶有母音(類似日本字母五十音),這稱為 "滿" 字,如要標示單獨子音(輔音),則在滿字加上註記表明僅取子音,這稱為 "半"字。
兩者的差別是,婆羅迷字母有代表 a, i, u 為長母音的字母,佉盧字母則長母音與短母音都是同一個字母。長音短音要靠前後文來判斷。
3. 通常犍陀羅語以佉盧字母書寫時,會將兩個重複子音寫作一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