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歡樂的時光 (25) -- 與菩提比丘問答

菩提比丘應香光尼眾僧團之邀請,於2006 年二月十五日到五月三日來台講學,此一期間,我充當司機及臨時侍者,問了長老許多問題,有一次長老擔心我駕駛時間過長,有因疲勞而昏沉嗜睡的疑慮,他還倒過來問我許多問題。
另外有一次,我載著長老與自鼐法師到大溪的香光別院,長老關心地詢問自鼐法師一些問題。可惜,當時沒隨手寫下來,這些問答都如青煙隨風飄散了。
有一次午齋過後,跟長老在竹崎香光尼眾佛學院的鄉間小路散步,沿路見到村民豢養孔雀,用鐵籠子關住抓到的大山豬。在中途遇到一隻台灣土狗,攔路對我們狂吠。長老說,你想怎麼做呢?我開玩笑地說,這是展示慈無量心的時候。長老說,你要注意安全喔。我略為靠近那條狂吠的狗,深蹲下來,把右手手掌心垂直向地,盡量表現慈祥的態度。那隻黑狗有些猶豫,停止吠叫,原地逡巡了幾步,終於低頭擺尾,慢慢靠近我,接受我摩搓牠的頸部、頭部,讓牠舔我的手,他也就親蜜地貼立在我腳邊。
長老被我這套馴狗術給逗樂了一下午。
我問:「《雜阿含995經》:
『於過去無憂,未來不欣樂,
 現在隨所得,正智繫念持,
 飯食繫念故,顏色常鮮澤,
 未來心馳想,過去追憂悔,
 愚癡火自煎,如雹斷生草。』(CBETA, T02, no. 99, p. 261, a3-7)。
  這是不是要我們不要計劃未來呢?不用預定機票及火車票,決定出發時才買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