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法友飛鴻 337:佛學問答 3,江易原問


江易原問:
  海報這個十法界,經常見到,請教,是誰畫的?
----
蘇錦坤答:
  我先聲明,此題超出考試範圍,我本不該作答。我勉為其難,試著拋磚引玉;請博學的法友出言解救「我這不學、欠學的言論」。
法界為「dhamma-dhātu」,「dhātu」較常見有兩種字義,一是「基本元素」,如「地水火風四界」、「地水火風空識六界」,「身體功能及感知對象的類別」如「六根、六塵、六識的十八界」。另一個意思是「屍體」。
  在漢地,有華嚴宗的四法界:「事法界、理法界、理事無礙法界、事事無礙法界」。
  十法界主要是天台宗的講述。
  天台智者大師《妙法蓮華經玄義》卷2:「十法界,謂六道、四聖也。」(CBETA, T33, no. 1716, p. 693, c6-7)
  永明延壽禪師《宗鏡錄》卷4:「遂成十法界。隨染緣成六凡法界。隨淨緣成四聖法界。六凡法界者。一天法界。二人法界。三脩羅法界。四地獄法界。五餓鬼法界。六畜生法界。四聖法界者。一聲聞法界。二緣覺法界。三菩薩法界。四佛法界。」(CBETA, T48, no. 2016, p. 435, c12-17)
  
  由此可知,天台「十法界」和「阿含、尼柯耶」不同,我個人認為天台「十法界」是漢地自創的解說。
  至於繪圖風格,似乎是晚明以後的畫風。
==========
民間喪事常掛出「十殿閻王」掛圖,第十殿「轉輪王」有時會畫輪子轉出十趣投胎。
這有兩個錯誤:
1. 輪迴 samsara 雖然翻譯作「輪」迴,原文並無輪子。
2. 轉輪王是人間的國王,不是陰間的閻王。
我另外開一帖講述「十殿閻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