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樺樹皮與貝葉



在學習過程,我們慣於稱佛經為貝葉經文。其實,西北印及犍陀羅地區用的主要是樺樹皮,而不是貝葉。
這種寫本是一卷一卷地疊放或收存,照片是法國文獻學者伯希和在敦煌藏經洞的照片。照片中雖然不是樺樹皮寫卷,成捲堆放的情況可能相似。
考古發現,有些寫卷是對折擺入陶壺,密封後埋入地下。
有些學者推測,較有規模的建制是有佛塔法塔和僧塔。
佛塔安置佛陀舍利,法塔安置具代表意義的寫卷,僧塔安置該部派或該寺院賢者的舍利。
-----------
一般常見的貝葉經文,來自棕櫚樹葉,有一類品種被稱為 "貝葉棕櫚樹"。 貝葉經文通常在每片處理過的葉片兩端鑽洞,也有不少是葉片正中央也鑽了洞,用線串在一起,外面加上木質硬殼,便於保存和攜帶。 貝葉經文與樺樹皮寫卷,兩者都不堪多次翻閱,必需每隔一段年限就重製一部新的寫本,這也就是古代佛教文獻寫本不容易存活到今日的原因。 http://www.gaya.org.tw/journal/m17/17-main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