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

《法句經》卷2〈忿怒品 25〉:世無不毀



前兩天,電視上播放新聞,被採訪的台灣醫師提到,因為上網招致惡意攻訐而困擾,甚至崩潰而來就醫的台灣網民日漸增多。
世尊為了此一困擾,預先留下了教誨。這是漢、巴《法句經》裡我最喜愛的偈頌之一。

《法句經》卷2〈忿怒品 25〉:

「人相謗毀,自古至今,

 既毀多言,又毀訥[6]忍,

 亦毀中和,世無不毀。」(CBETA, T04, no. 210, p. 568, a14-16),[6]忍=訒【宋】【元】【明】。

巴利《法句經》:

「阿圖拉,此是自古以來即常發生,不是今日才有。沉默導致毀謗,多言導致毀謗,言語不冗長也導致毀謗,世上無不招致毀謗。」(227)

----------
網路上有一支「油管影片」(Youtube),十幾位世界上當紅的好萊塢影星朗讀在他、她「推特」(Tweeter)的惡讀留言,甚至連「你的長相如一坨大便」,等等精心設計的惡毒留言都出籠了,沒有強大的自信心,很難熬過這些攻擊。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