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 星期四

《中阿含145經》與《中部108經》 2:十法


《中阿含145經》與《中部108經》中,比丘受人敬重的十法
---------
()中的字代表相當於《中阿含145經》十法的編號
[]為元亨寺版《中部108經》
<>中的字為莊春江老師翻譯的《中部108經》
---------
  1. 1. 比丘修習禁戒,守護從解脫,又復善攝威儀禮節。[具戒、對別解脫律儀護住](1)
  2. 2. 比丘廣學多聞。[多聞之聞持者,聞集者](2)
  3. 3. 比丘作善朋友。[對四事知足](6)
  4. 4. 比丘樂住遠離,成就二遠離,身及心也。[具四禪,顯神通](?)
  5. 5. 比丘樂於燕坐,內行正止,亦不離伺,成就於觀,增長空行。[能神通變化](?)
  6. 6. 比丘知足,衣取覆形,食取充軀。[天耳通](?)
  7. 7. 比丘常行於念,成就正念,久所曾習,久所曾聞,恒憶不忘。[他心通](?)
  8. 8. 比丘常行精進,斷惡不善,修諸善法,恒自起意,專一堅固,為諸善本,不捨方便。[宿命通](?)
  9. 9. 比丘修行智慧,觀興衰法,得如此智,聖慧明達,分別曉了,以正盡苦。[天眼通](?)
  10. 10. 比丘諸漏已盡,而得無漏,心解脫、慧解脫,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諸漏盡、無漏心解脫、慧解脫,於現法中,正住於具足成就自證知]
《中阿含145經》與《中部108經》這十法的詫異大到令人驚訝。《中部108經》顯示出讚嘆禪定成就與三明六通。《中阿含145經》則樸實地稱揚比丘「身遠離,及心遠離」、「勤修止觀、增長空行」、「於四事供養知足」、「衣取覆形、食取充軀」、「成就正念,久所曾習,久所曾聞,恒憶不忘」、「常行精進,斷惡不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