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 星期四

基督教化的佛教故事:《巴蘭和約沙法》Barlaam and Josaphat


  在部落格《異鄉人尋真筆記》2017年8月1日的一篇貼文〈基督教化的佛教故事:《巴蘭和約沙法》〉當中,提及佛陀的故事被改寫而成為「東正教」的「聖人」。
我特別抄出兩段與大家分享:

西方最早的佛教故事就是《巴蘭和約沙法》(Barlaam and Josaphat)這部說教性質的故事,在歐洲文學史上這類體裁稱作「exelllputm」(專門說教的故事,有如我們中國人熟悉的那些證明因果報應絕無爽失的傳說故事)。這個故事在歐洲中世紀(5—15世紀)時期流傳相當廣泛,幾乎可說是家喻戶曉。經典講述的是:人為甚麼要追求永生,以及如何追求永生。故事非常生動,充滿了極富想像力的插曲和軼事。

exelllputm (這個字的拼寫可能有誤,待改正),相當於十二分教的「譬喻 apadāna, avadāna」。
----------

在印度有位阿毘尼王(King Abenner,或 Avenier),迫害由使徒多馬在他王國境內建立的基督教會。一位占星師,向他預言,他的兒子將會成為基督徒。因此,阿毘尼王將他的兒子約沙法孤立起來,不讓他跟外界接觸。但即使被監禁起來,約沙法仍然遇見了隱修士巴蘭,並成為基督徒。

面對他父親阿毘尼王的暴怒與迫害,約沙法仍然保持他的信仰。最後阿毘尼王被他兒子感化,將王位傳給約沙法,之後自己成為修士,進入沙漠獨自修行。約沙法在成為國王之後,自己也退位,與他的老師巴蘭一同隱居而去。

Sam Hung 法友補充:
基督宗教「偷」佛教的故事。其實不是兩個人,是同一個人(佛陀)不同時期的稱號。《維基百科》:「其中,貝爾拉姆(Barlaam)源自於世尊(Bhagavad),而約瑟伐特(喬治亞語:Iodasaph,亞拉伯語:Yūdhasaf 或 Būdhasaf),或稱為約瑟法(Joasaph),則是由菩薩(Bodhisattva)轉化而來。」
https://en.wikipedia.org/wiki/Barlaam_and_Josaphat?fbclid=IwAR1sgzXnDXOoDeq6_zJ9OJD1deEpuo8a9YKvM34KWUiKpi24PRAjHrTuAA0
---------
https://meibbfung.blogspot.com/2017/08/barlaam-josaphat-buddha-bhagavad-bodhisattva.html?fbclid=IwAR1cjQQ91QlwDxvsCEW-HXVbeVy7A19-voM1C3LjlwIuHG9bjiHc436ZzN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