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其實我不需要幾種顏色



大年初二在大賣場看到開學用品大促銷,吸引我目光的是 36 色、24色的簽字筆、彩色鉛筆。
記得小學第一次上美術課時,拿出昨天家裡幫我買的八色蠟筆準備塗色,臨座同學拿出來的是 36色日本粉蠟筆組盒。我心揪了一下,我當然知道家裡買不起,仍然會跟自己說:「如果有那一組粉蠟筆,我應該可以畫得更好。」初中第一次上美術課時,這種打擊又重複一次。我拿出12色雄獅水彩顏料組的時候,同學拿出的是48色日本水彩顏料組盒,我的心又揪了一下,「如果我有48色水彩顏料可用,我應該可以畫得更好。」
離開故鄉,在外工作幾年以後,我有充分的餘裕可以買48色水彩顏料組盒。可是我知道,畫得好與壞跟你手上有幾種顏色無關。如今,我沒才情、也沒心思作畫。
大學時開始學佛,畢業後到三、四位學佛朋友家參加讀書會共修。噹噹噹噹....,雖然年紀相差不大,有些人比我年長、有些人比我年輕,他們書房裡都擺著一整套《大正藏》。我跟妻表達,我好想也擁有一套完整的《大正藏》。
妻頗明事理,跟我解說:一、目前是租屋,沒有空間擺那一櫃子《大正藏》。二、小孩還小,收入不多,其實也沒足夠的錢來買整套《大正藏》。
我當然知道每個月都入不敷出、寅吃卯糧,也不敢多說什麼。再過幾年,工作順遂,也擁有了自己的住屋,小孩也大了,卻工作繁忙,就未再提起《大正藏》的事。
現在,時間充足,卻發現我常用的只是《大正藏》第一、二冊,第四冊,第54、55冊等五本而已。當年朝思暮想的第25冊《大智度論》,第30, 31冊的中觀、瑜伽部,這三冊一年幾乎用不到一次。第22,23,24 三冊「律藏」,則已供養老師無著比丘。
原來我不需要整套《大正藏》,原來我不需要幾種顏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