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佛法難遇


我向來不認為聽聞佛法有什麼困難,直到兩次經驗,提醒我學佛是多難得。
=========
1986年左右,普賢學佛會開始在新竹市辦佛學演講。這是五個從外縣市到新竹求學而留下來工作的家庭,每個月從微薄的收入捐出微薄的經費辦活動。當時設定的目標是公開的佛學演講。一個月有三次是在新竹市證善堂的小型演講,第四次則是到交通大學大禮堂、新竹市文化中心演講廳、或勞工大禮堂(舊的中央路遠東百貨對面)。
後來,新竹市溫先生跟我講,他們夫妻從電線桿張貼的海報知道有一場昭慧法師在證善堂的演講,(講題好像是「罪業與懺悔」),眼看著演講的時間已經過了五分鐘,對新竹不熟的他還是找不到演講地方,他太太在摩托車後座居然痛哭了起來。他們一直想學佛,可是新竹市一直沒有佛學演講,難得知道了一場演講,卻聽不到...
我為這種學佛的心願而感動,頓時覺得過去那些困難波折都無須掛齒。值得我們繼續辦下去。
第二次,是在德國柏林的佛光道場,看到一位越南五十歲左右的華僑,拿著大字佛經經本,手指著字,口齒不清地讀誦佛經。此一佛光道場的住持(滿徹法師?)說,這位越南華僑不識漢字,她很辛苦地用越南字母拼音,讀「如~是~我~聞~一~時」,但是堅持想學佛,不願去「信耶穌得永生」。
---------
原來因緣不具足,業風來襲的時候,也有可能想學而學不到咧....
願那些學佛學了二三十年,而仍然無法讀到佛陀說法的第一部經《轉法輪經》的佛教徒,平安、靜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