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慧峰法師


有一次在學術研討會上,佛光山的慧峰法師正巧跟我隔座,閒聊時,我跟他提起我歸依的第一個法師是星雲法師,在 1970年的「佛光山大專佛學夏令營」之後我參加歸依儀式,得到的法號是「慧--」,他說,那你算是師兄了。我笑說,不算,因為在家眾不能高攀出家眾去論師兄弟的。
1986年左右,普賢學佛會邀請聖嚴法師到新竹作演講,在某個活動結束之後,信徒辦歸依儀式。我們則在旁觀禮,聖嚴法師回頭叫了我的名字,問我歸依了沒。我說,還沒,但是,之前已經歸依過三位法師了。法師說,沒關係,也一起來歸依吧!我就此也領了我最後一張歸依證跟法名。普賢學佛會中一起修習佛法的同學打趣說:「法名已經用到『果仁』、『果汁(芝)』,再慢一些日子,恐怕只剩下『果皮』、『果乾』、『果若(肉)』、『果諦(蒂)』可以選了。
雖然已經讀過老師的《聖嚴法師的學思歷程》,我又分兩天觀賞了這支錄影帶,還是學習到不少東西。影帶將近兩小時,可以先觀賞最初的三十分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NSIYWJnZu4
------
《聖嚴法師的學思歷程》:
「生命路徑總在不期然之處轉彎,彷彿是為了讓我們看見更廣闊的風景……
  歷經大環境不斷變遷的聖嚴法師,本著最初的願心,面對人生中的高山深壑,以佛法為地圖,做為指引個人安頓身心之道;進而將他對佛法的踐行領悟,透過義理分明的文字,為現代人描繪出生命智慧的藏寶圖。
  『我把日記比喻作雪地的腳印,當我記錄的時候,非常地深刻而鮮明,那是我人生的經歷和生命的過程。過了之後,往往又覺得並不重要。就像人在雪地行走時,一步一腳印,步步分明,走過之後不久,腳印便被繼續飄落的雪花淹沒;到了融雪之後,腳印也不會存在。
  因為在漫天風雪的景況下,在野外留下的腳印,注意到它的人,恐怕不多;但是在大風雪中還能在野外向前邁進的人,絕不是要讓人家知道自己在雪地上留下的腳印,只要自己知道,為了既定的目標,必須冒雪趕路。』」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546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