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法友飛鴻 336:邱大剛回信


蘇錦坤:
  邱大剛同學剛於今年三月從無著比丘的禪修營學成歸國,不知是否給大家一點實況報導? ------------- 宋雲鳳: 「以內文來看,悲心和慈心的禪修方式是不同的,我修過慈心禪,但不知悲心的向一切方向無限發散的方法,其實際操作方法,不知和慈心禪有重疊之處否?」
-------------
邱大剛:
  無著比丘基於四無量心相關經典的研究所整理而成的慈無量心修法相當不錯,提供大家參考:
  「慈無量心」的修法要發起慈心(願給眾生安樂的心),讓慈心沒有限制、沒有邊際。
  首先要發起慈心,可以憶想能激起自己慈心的文句或是畫面,例如一個小孩或可愛的動物的畫面,接著將這慈貫注身心,充盈滿溢。
  成為盈滿的慈心穩定後,開始散發慈心:就像被簾子遮蓋的一盞燈,首先掀開前方的簾子,慈心就如光線般自然映射前方無邊無際的空間。
  如同太陽光的照耀沒有邊際,也像大法螺吹起時的弘偉音聲瞬間遠近皆聞,只要我們不自己設限、不加上邊界,自然就沒有邊界,向無邊無際的前方散發慈心。
  這樣穩定後,以順時鐘方向掀開右方的簾子,即能向右方無邊無際的空間散發慈心。接著一一掀開後方、左方、上方、下方的簾子,以無邊無際的慈心遍滿十方。
之後可以呼吸為輔助,在吸氣時觀想「慈」,加強慈心,在呼氣時觀想「無邊無際」,加強散發慈心。
  修習慈無量心可以練習到對人事物的第一反應即為慈心,甚至最終可超越人、我的界限,平等沒有分別,所以稱為「無量」,這樣達成的定境即稱為「(慈)無量心三昧」。
  慈心對治瞋恚,修習慈無量心能讓脾氣火爆的人較不易生氣,對人更為和善,因而容易獲得他人的幫助及善緣。在遇到逆境甚至打坐腿痛時,修習慈心也能讓人較不煩燥。
-----------
邱大剛:
  個人覺得這個方法在「破除界限」特別好用,而且貼近經文所述:
  《雜阿含567經》卷二十一:「無量三昧者,謂聖弟子心與慈俱,無怨、無憎、無恚,寬弘重心,無量修習普緣,一方充滿。如是二方、三方、四方上下,一切世間心與慈俱,無怨、無憎、無恚,寬弘重心,無量修習,充滿諸方,一切世間普緣住,是名無量三昧。」(CBETA, T02, no. 99, p. 149, c22-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