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書房夜話 362:呂澂為《佛教百科全書》撰寫詞條



西方學術機構編寫《佛教百科全書》,即使是漢地佛教歷史、漢譯經典,仍然由歐美人士執筆此類詞條。
能為國際知名《佛教百科全書》撰寫英文詞條,呂澂為第一人。
-----
1956年,中國周恩來總理應斯里蘭卡總理和《佛教百科全書》主編的函請,委託國內優秀佛教學者撰寫中國佛教條目。呂澂參與撰寫:
  1. 《阿含經》
  2. 《因明入正理論疏》
  3. 《阿毗達磨俱舍論》
  4. 《阿毗達磨集論》
  5. 《唐代佛教》
  6. 《五代佛教》
  7. 《宋代佛教》
  8. 《安世高》
  9. 《支婁迦讖》
  10. 《支謙》
  11. 《朱士行》
  12. 《竺法護》等多篇詞條。
-----
目前見到的有:
  1. "Āgama", vol. 1 no. 2 pp. 241-244.
---- Lü, Cheng 1963: "Āgama", in Encyclopaedia of Buddhism, G.P. Malalasekera (ed.), Sri Lanka: Department of Buddhist Affairs, vol. 1 no. 2 pp. 241-244. 這是無著比丘的引文: https://www.academia.edu/14932424/Fa_xian_and_the_Chinese_%C4%80gama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