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9日 星期三

佛學問答 83:此也一迦葉,彼也一迦葉



老師您好, 拜讀大作,有個問題想請教老師。 阿含經中佛與迦葉尊者有一段對話。 《中阿含62經》卷11:於是,尊者欝毘羅迦葉止如意足已,為佛作禮,白曰:「世尊!佛是我師,我是佛弟子,佛一切智,我無一切智。」
世尊告曰:「如是。迦葉!如是。迦葉!我有一切智,汝無一切智。」(CBETA 2019.Q3, T01, no. 26, pp. 497c27-498a2) 我的疑惑是:佛與迦葉,諸漏已盡,所作已辦,同證涅槃,為何卻說佛有一切智,迦葉無一切智?佛到底憑借什麼法,得成一切智?迦葉又有何法未修,尚不得一切智?
  法友 JH 2020年11月27日 上午9:13
-----------
蘇錦坤答:
   這個問題可以分三個面向來回答。
  1. 《中阿含62經》這一位是「事火三迦葉」之一的尊者欝毘羅迦葉。故事中,三迦葉剛在正法律之下出家,尚未證得阿羅漢。 迦葉是當年印度較普遍的姓氏之一,如台灣人「陳林半天下」,經中還提到許多位迦葉,須小心不要混淆。經律當中,常有比丘名為 Channa ,漢譯有車匿、闡陀、闡怒等多種譯名。
  2. 在阿含、尼柯耶的架構之下,世尊亦在僧數,世尊自言「並未領眾」,只是大眾隨佛學習。世尊十號之一為「應供」,此字即是阿羅漢。《中阿含8經》:「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眾祐」(CBETA, T01, no. 26, p. 429, c19-21),「無所著」也是阿羅漢。《相應部22.58經》:「如來、阿羅漢、遍正覺者是未生起道的使生起者;未產生道的使產生者;未宣說道的宣說者;道的了知者;道的知者;道的熟知者。」而阿羅漢是「法的隨行者」。請參考《雜阿含75經》卷3:「如來、應、等正覺,阿羅漢慧解脫,有何差別?」(CBETA, T02, no. 99, p. 19, b28-29)。《中阿含77經》:「尊者阿那律陀白世尊曰:「世尊為法本,世尊為法主,法由世尊,唯願說之,我等聞已,得廣知義。」」(CBETA, T01, no. 26, p. 544, c20-22)
  3. 有經典主張,世尊有十力,他人只有五力。《雜阿含684經》卷26:「五學力、如來十力。何等為學力?謂信力、精進力、念力、定力、慧力。何等為如來十力?」(CBETA, T02, no. 99, p. 186, c14-16)
  4. 大乘經典和「秘密大乘」所說的差別,不是本組宗旨,所以擱置不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