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論文簡介 20-6:蘇錦坤〈試論對照目錄的「對應經典」與「參考經典」---以《中阿含》為例〉 6/6



雖然,到今日為止,要以 suttacentral 網站(suttacentral.net)的對應經典最為妥善,正確率也較高,但是,任何對照目錄都不會是十全十美,真心想妥善運用經典對勘來回溯原典可能的風貌者,最終,還是得自己訂定自己適用的對照目錄。
帖主目前所見的 suttacentral 網站的缺失:
  1. 對應經典標示得不完備或不正確。
  2. 對應經典的對應經文編列得過度繁瑣,不僅初學者使用起來不方便,也不符編列對應經典的目的。
  3. 法句經的對應偈頌使用起來不方便。
-----
以下以《增支部 10.91經》與《相應部 42.12經》為例。
-----
如上一篇貼文的解說,應將《佛說伏婬經》(T 65)、《增支部 10.91經》與《相應部 42.12經》列為《中阿含126經》的對應經典;《雜阿含 912經》、《別譯雜阿含127經》列為參考經典。
以下為 suttacentral.net 所列的對應經典,顯然無法看見全貌。
  1. 《增支部 10.91經》的對應經典:《佛說伏婬經》(T 65),《中阿含126經》。
  2. 《相應部 42.12經》的對應經典:《雜阿含 912經》、《別譯雜阿含127經》。
  3. 《中阿含126經》的對應經典:《增支部 10.91經》、《增支部 5.41經》與《佛說伏婬經》(T 65)。
  4. 《雜阿含 912經》的對應經典:《別譯雜阿含127經》與《相應部 42.12經》。
  5. 《別譯雜阿含127經》的對應經典:《雜阿含 912經》與《相應部 42.12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