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佛學問答 65:名色是否包含識



Vuddha Dhamma :2020.6.19
有部對名色的定義包含識。
----------------
蘇錦坤答:
我認為,在佛學討論上,特別是「定義」,應該以經為主,即所謂的「依經解經」,除非:
  1. 此部經比論後起
  2. 兩部經發生衝突
我們先排除上述兩個狀況,這裡的討論是要「依經解經」,而當「部派的主張與此衝突時、有差異時」,仍然是「以經義為主」。
然後,抽象來看,「名色是否包含識」會有三種狀況:
  1. 名色包含識。
  2. 名色不包含識。
  3. 有些經文顯示「名色包含識」,有些經文顯示「名色不包含識」,所以,這是有兩種不同的定義。
我們從《雜阿含58經》、《雜阿含287經》、《雜阿含288經》、《中阿含97經》,可知此處經文的意旨是「名色不包含識」。
《雜阿含288經》卷12:「
『然彼名色緣識生,而今復言識緣名色,此義云何?』
尊者摩訶拘絺羅答言:『今當說譬,如智者因譬得解。譬如三蘆立於空地,展轉相依,而得竪立,若去其一,二亦不立,若去其二,一亦不立,展轉相依,而得竪立,識緣名色亦復如是。展轉相依,而得生長。』」(CBETA, T02, no. 99, p. 81, b2-8)
《雜阿含58經》卷2:「四大因、四大緣,是名色陰。所以者何?諸所有色陰,彼一切悉皆四大,緣四大造故。觸因、觸緣,生受、想、行,是故名受、想、行陰。所以者何?若所有受、想、行,彼一切觸緣故,名色因、名色緣,是故名為識陰。」(CBETA, T02, no. 99, p. 14, c11-16)
《雜阿含287經》卷12:「識有故名色有,識緣故有名色有。」(CBETA, T02, no. 99, p. 80, c2)
《中阿含55經》卷10〈習相應品 5〉:「名色亦有習,非無習。何謂名色習?答曰識為習。」(CBETA, T01, no. 26, p. 491, a1-2)
《中阿含97經》卷24〈因品 4〉:
「當知所謂緣識有名色。阿難!若識不入母胎者,有名色成此身耶?」
答曰:「無也。」
「阿難!若識入胎即出者,名色會精耶?」
答曰:「不會。」
「阿難!若幼童男童女、識初斷壞不有者,名色轉增長耶?」
答曰:「不也。」
「阿難!是故當知是名色因、名色習、名色本、名色緣者,謂此識也。所以者何?緣識故則有名色。
「阿難!若有問者:『識有緣耶?』當如是答:『識亦有緣。』若有問者:『識有何緣?』當如是答:『緣名色也。』當知所謂緣名色有識。阿難!若識不得名色,若識不立、不[16]倚名色者,識寧有生、有老、有病、有死、有苦耶?」」(CBETA, T01, no. 26, p. 579, c16-28)
[16]倚=猗【宋】。
-------------
我們必需面對《雜阿含298經》的定義「云何名?謂四無色陰——受陰、想陰、行陰、識陰。」
如果「名色」中已有識,

我們要如何宣稱「因識便有名色」?

我們要如何宣稱「若識不入母胎者,則無名色成此身」?

--------
《雜阿含298經》卷12:「緣識名色者,云何名?謂四無色陰——受陰、想陰、行陰、識陰。云何色?謂四大、四大所造色,是名為色。」(CBETA, T02, no. 99, p. 85, a28-b1)
《中阿含29經》卷7〈舍梨子相應品 3〉:「云何知名?謂四非色陰為名。云何知色?謂四大及四大造為色。此說色,前說名,是為名色,是謂知名色如真。云何知名色[*]習如真?謂因識便有名色,是謂知名色[*]習如真。」(CBETA, T01, no. 26, p. 463, c25-29)
習=集【元】【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