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論文簡介 20-1:蘇錦坤〈試論對照目錄的「對應經典」與「參考經典」---以《中阿含》為例〉  1/6



無著比丘提到,閱讀和比較兩種不同背誦傳承的對應經典,就好像一個只有單眼視力的人,恢復了第二隻眼的視力。
如果有人左眼因病變造成視界的右下角視力模糊,右眼卻因另一種病變造成左上角模糊,同時用兩眼觀察,卻可以綜合成一個完整而未變形的視野。
漢譯佛典的比較研究也是如此,藉由另一隻眼而構成完整的視野。
進行漢譯佛典的比較研究,第一步是要取得兩部以上的對應經典進行對勘閱讀,就初學者而言,必需從對照目錄 comparative catalogue 或稱 correspondence table 查得對應經典。
在學術討論上,對應經典分為以下兩種:
  1. 對應經典 parallel
  2. 參考經典 partial parallel
彼此列為對應經典,意為兩者很有可能來自同一源頭,也就是非常相近的兩部經。
彼此列為參考經典,意為兩者雖然十分接近,有些細節可能來自同一源頭,但是,也有些部分是來自不同的源頭。
如何判斷兩者是對應經典還是參考經典,請閱讀此篇論文:
https://www.academia.edu/24193691/Notes_on_Parallel_and_Partial_Parallel_Used_in_Comparative_Catalogues_With_Examples_from_the_Madhyama_%C4%80gama_2016_in_Chinese_%E5%B0%8D%E7%85%A7%E7%9B%AE%E9%8C%84%E7%9A%84_%E5%B0%8D%E6%87%89%E7%B6%93%E5%85%B8_%E8%88%87_%E5%8F%83%E8%80%83%E7%B6%93%E5%85%B8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