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論文簡介 17-1:班迪達尊者:〈哪些「註釋書」是覺音論師所編寫?〉

"Which Commentaries has Buddhaghosa Written?" Ven. Pandita (Burma) ------- 附圖的中文表格引自《維基百科》詞條「義註」: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E%A9%E8%A8%BB ------- 基本上,學術界(歐美、日本學者及錫蘭佛教大學)已經達到一個共識:《法句經註》不是覺音論師所編。除此之外,還有哪些「註釋書」不是覺音論師所編寫?錫蘭佛教大學(University of Kelaniya) 班迪達尊者提出與當代佛教文獻學大師封興伯(Oskar von Hinueber) 不同的意見,論辯的過程十分精采。 ---------- 從兩張附上的表格可以看到,傳統上,佛教界是將《清淨道論》、《一切善見律毘婆沙》、《波羅提木叉註》(以上為《律》註),「四部」註、《法句註》、《經集註》、《本生註》、《小誦註》、《譬喻註》(以上為《尼柯耶》註),《法集論註》、《分別論註》、《五部論註》(以上為《論》註)。 我們可以簡單地先挑出《小部》的《小誦註》不是覺音所編,在他所編著的《善見律毘婆沙》在敘述《小部》的內容時,並未包含《小誦》,如果覺音為《小誦》作註的話,漢、巴《善見律毘婆沙》就會提及《小誦》。 https://www.academia.edu/36118271/8_%E6%BC%A2%E5%B7%B4_%E4%B8%80%E5%88%87%E5%96%84%E8%A6%8B%E5%BE%8B%E6%AF%98%E5%A9%86%E6%B2%99_%E7%9A%84%E5%B7%AE%E5%88%A5_pdf_2018_in_Chinese_ 《善見律毘婆沙》卷1〈序品 1〉:「《[6]法句喻》、《[7]軀陀那》、《伊諦佛多伽》、《尼波多》、《毘摩那》、《卑多》、《涕羅涕利伽陀》、《本生》、《尼涕婆》、《波致參毘陀》、《佛種[8]性經》。若用藏者,[9]破作十四分,悉入《屈陀迦》,」(CBETA, T24, no. 1462, p. 676, a7-10) Dhammapada-Udāna-Itivuttaka-Suttanipāta-Vimānavat-thu Petavattthu-Therā-therigāthā-Jātaka-Niddesa-Paṭisambhidā-Apadāna(喻)-Buddhavaṃsa-Cariyāpiṭaka.(若用藏)。[7]軀=嫗【宋】【元】【明】【宮】【聖】。[8]性=姓【宋】【元】【明】【宮】【聖】。[9]Paññarasabheda.(破作十五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