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書房夜話 357:不要再當佛教兒童了


大部分台灣佛教徒都比較喜歡聽故事、講業果,比較不喜歡聽學問、講事實(基於「文獻」描述的「事實」)。不要再當佛教兒童,沉迷於卡通影片和神話故事了,讀一些《修多羅》、《毘奈耶》、《阿毘達摩》吧!放開本生故事和譬喻故事吧?
有人讀《清淨道論》,一開始就遇到故事。故事說,大寺的僧眾對初來乍到的覺音論師不太信任,要求他就幾首佛教偈頌作出解釋,於是他寫了《清淨道論》,才讓寺眾大為信服,搬出僧伽羅語舊註讓他編寫「註釋書」。我還讀過,寺眾限他三天內交卷,結果前面兩次的完稿都被天神藏起來,到最後一夜,覺音論師熬夜書寫,才通過考驗。
結果,《清淨道論》的最後寫著:
Vibhajjavādi-seṭṭhānaṃ theriyānaṃ yasassinaṃ Mahāvihāravāsīnaṃ vaṃsajassa vibhāvino. Bhadantasaṅghapālassa . . . Ajjhesanaṃ gahetvā (Vism 711)
「受來自「住於大寺 Mahāvihāra 的最勝分別說部傳承」的尊者僧護 Saṅghapāla 的勸請...」
元亨寺版《清淨道論》卷23:「受大德僧護之懇請,欲令正法之存續,造此〔清淨道論〕我得福聚[36],」(CBETA, N69, no. 35, p. 469, a2-5 // PTS. Vism. 712),[36]福聚(puññasañcayo),於底本之 paññasañcayo 是錯誤。
也就是說,傳說中的「大寺派上座為考量陌生的客比丘,要求此一客比丘寫些論議來呈現他自己的程度」,可能是站不住腳的,至少,覺音論師自己沒這麼說。
可見編故事的人沒把《清淨道論》讀到最後一行。
---------
佛教各部派都推崇五百羅漢的第一結集,讓正法長久住世,卻沒人提起,世尊入滅後的第一次結夏,要怎樣才能結集世尊涅槃後才發生的經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