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造假文化

P1100991

東海大學的訪談,我接觸到的人一致認為,為害台灣最厲害的莫過於「造假文化」。對於「造假」的必要性,「造假」的技巧、「造假」的藝術,從家庭、學校、政府與公眾部門單位、公司與私領域,從不間斷地在身體力行。

鍾漢清提到在竹北飛力浦時,有一個製程要管理六部大設備, IE 認為只要四個人就夠了,製造單位堅持非五個人不可,雙方僵持不下。結果 IE 在半夜十二點偷偷去觀察現場狀況,現場只有兩個人,效率十足,全力工作,其他人則在睡覺,另一段時間由另一組人操作設備,剛才那兩個人「輪班睡覺」。那麼製造過程中的檢驗呢?荷蘭總部說,你們夜間的製程檢驗數據造假,為什麼?因為抽樣檢驗的參數變動太小,依照這設備,產品的參數不可能如此一致。也就是說,夜班檢驗人員也在「輪班睡覺」。

我小學三年級時,學校被指定舉辦教學觀摩。督學會在一星期前看各班教學進度,然後指明一班作「教學觀摩」。我們這班沒被抽中,自然是過我們的太平日子。結果幾個班的老師交頭接耳,然後做了決定,班導師要我穿上被指定教學觀摩的班服(上面繡有班級和姓名),冒充去那班上課,我的任務是:當老師問「小朋友,有沒有問題」時,我要舉手發問,問題是由我自由發揮,而不是事先串通設計好。當天,我也如期望提出幾個問題。

學校明明有老師在放學後舉行課後輔導(也就是「補習」),可是學校再三「教導」同學,督學詢問時,要回答「沒有」。

小學有一考題:「爸媽不在家時,如果家裡南部的親戚來訪,應該開門請他們進來坐,等爸媽回家。還是讓他們在門外等,不要開門,等爸媽回家再做決定。」老師要求,月考時,這一題要答請他們進到家裡來等,實際日常生活上,要讓他們在門外等,千萬不要讓這些自稱是你叔叔、舅舅、姑媽、姨媽的人進門來。

王本正教授提到所謂的「造假文化」,在台灣,1970年代學生普遍要寫生活週記,他的同學在抄生活週記時,錯拿了上個禮拜的報紙,將上兩週的大事抄作上一週,結果老師還是照打鉤。(其實,十多年前我在台灣讀到一則報導,一位國中生自殺了,自殺的前一周週記,寫著生活沒有希望、日子充滿痛苦,決定下星期執行自殺。老師用紅筆在上面批了一個大大的「閱」字)而他的姊姊住在日本東京近三十年,兩位小外甥來台灣遊玩時,晚上八點還在用晚餐,小外甥忸怩不安,因為他跟學校老師商量,作的暑假功課是在台灣分早上、中午、下午紀錄台灣的溫度,吃飯時是他看溫度計的時間,他必須回去看溫度計。這可是真的沒見過世面了,一天的溫度能差多少,回去就把昨晚的溫度照抄上去不就得了?為何要親眼去看溫度計做這個紀錄呢?隔天,王教授問他姊姊,小外甥溫度記錄的事後來補了沒?姊姊給他看小外甥的紀錄,在昨天晚上八點的觀察記錄上,小外甥寫了不少字,意思是跟老師對不起,因為外出吃晚餐,誤了時辰,所以沒有在指定時間觀察溫度計,造成記錄空了一格。

七年前巧遇高中同學,他在一家名校擔任教務主任。當時私校國中入學採用抽籤制,教育部嚴禁依入學考試成績錄取。同學說,他們仍然考試,依舊以考試成績錄取,每年只接受一位學生給關說入選,我問:「可是報紙有報導,還刊登當眾(家長)抽籤的照片呢!」同學說,實際上,他們錄取名單在抽籤之前早就做好了,而且一個名額也不遺漏。我說:「這是雕蟲小技,你們把要錄取的籤,前一天擺在冰箱冷凍櫃裡,到時候只摸冰冷的籤就完成了。」同學說:「想不到,這幾年你在企業界闖蕩,仍然如此不長進,這已經是前三個版本的手法,你難道沒有繼續進德修業?」被同學冷嘲熱諷一番,讓我面紅耳赤,真的是人在江湖,必須「『狗』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才是。

我們應該反省一下,從家庭日常生活、到學校教育、到公家機構的辦事態度,徹底杜絕這種造假文化。

不過,由於我在這造假文化的高度薰陶之下,在馬來西亞、墨西哥、捷克世界各國執行業務,輕易地識破他們的「造假」,我必須老實地承認,這些國家的「造假」段數,還在未開發國家階段,只是台灣的小學程度而已。

=======================

1970-1990年代,在美商製造工廠做過事的人都知道,生產線會把超出部門測試良率目標的良品保存下來,當良率偏低時,用來當補充品,這個造假可以避免經理因為良率偏低而被炒魷魚。

1986 年我赴日本出差,早上八點到達位於東京六本木的分公司,兩部電梯之中有一部電梯在保養中,我的派駐日本的同事替我問了一下,保養工作已經大致完成了,他們在做「功能檢測」與「定位測試(也就是,電梯在該樓面停靠,開門時電梯地板必須和樓面地板一樣高,以免乘客絆腳)」。早上九點我出門去拜訪客戶,這位技術員還在做「上升、下降」,紀錄電梯定位點的工作。晚上七點半,應酬結束,回到六本木,這位技術員還在執行同樣的工作!這在台灣,人老早跑去摸魚了!

1990年,我的工廠執行一套我所設計的可靠性測試,發現松下電器的磁碟機(FDD, 目前已經是光碟機)有相當數量的可靠性問題。松下電器堅稱不可能。我堅持松下電器來工廠當面一談。到的是Matsushita 的 Custom Service 經理,看到我方的測試報告,他堅持不可能,因為同一機型, Matsushita 已經在歐洲和美國銷售將近一千萬台,我們是唯一說他產品有問題的人。我要他測試一下良品與不良品。我陪同他到維修站,他拿起示波器探針一掛,看了波形,又看一下FDD,站起身來,跟我說:「你是對的,我們馬上討論怎樣將良品用最快速度送來台灣,讓工廠不會停工,同時也請你以書面告知我們你的損失,我們會全數賠償。」他解釋說,有一條 cable 的角度非常重要,如果焊接時沒遵照這個角度,這條cable 大約會在FDD開機關機一萬次之後斷線,Matsushita的外包工廠在焊接角度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他感謝我們偵測出這一潛在的問題。

我最詫異的是,他無須請示工廠長或社長就可以決定賠償金額。當然,如果是台灣公司,出現了一個客戶根本不知道原因的故障,所有人員從上到下一定瞎掰,硬把問題賴在對方操作不良、靜電太高、電壓不穩等問題。老老實實承認公司的錯誤,是我三十年工作經驗唯二的例子(另一次是 Intel CPU, 為公司要回將近美金兩百萬的損失)。

阿富汗國會大選 560萬張選票中,有130萬張選票為無效,已經被選委會宣布作廢。這種作假段數太誇張了!台灣自治選舉達五十年,那一次抓到假選票呢?還有,明明是23%的選票無效,為何報導說只有 10 % 呢?

以下引自 Yahoo!奇摩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20/58/2fc5l.html

阿富汗選委會:國會大選130萬票無效

央廣 更新日期:2010/10/20 16:36 黃啟霖

阿富汗選舉委員會20日宣布,9月18日的國會大選,在已經投下的全部560萬張選票中,有130萬張選票為無效,已經被選委會宣布作廢。

阿富汗選舉委員會官員曾經在18日表示,這次國會大選,有10%的選票因為涉及舞弊被判為無效。這項宣布勢將影響若干動盪省份的選舉結果。

阿富汗這次國會大選,全國一共有5,510個投票所開放投票。目前不清楚,選委會的這項判定,有多少選票會受到影響。

1 則留言:

Taiwanlang 提到...

由造假大國China流亡來台的假的ROC(真的ROC已亡於1949)所統治達65年的地區的人民能對造假文化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