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梗、作梗、說「梗」

80

台語的「梗」字要怎麼說?

 

第一次用到的是「菜梗」。

 

第二次用到的是中藥「桔梗 kiet king7 」

(與中醫師對過讀音),

 

(《台日大辭典》,下圖,上欄,右邊第二行

http://taigi.fhl.net/dict/index.html)。

 

「菜梗」。(《台日大辭典》未收這一詞,

 

《台文/華文線頂辭典》收了這一條:

 

http://203.64.42.21/iug/Ungian/soannteng/chil/Taihoa.asp

 

3 hoe-kóaiⁿ 花梗 / 花莖

彰化市的讀音是 tshai3 kuainn4

581

 

=====以下引自部落格《漢語人,行道》=====

http://chinese-watch.blogspot.com/2010/10/blog-post_11.html

2010年10月11日星期一

 

她說台灣很多樹,周末去郊外看樹,身心愉悅。 聽到這種沒梗的回答.......

1.  植物的枝莖。如:「花梗」﹑「菜梗」。戰國策˙齊策三:「吾西岸之土也,土則復西岸耳,今子東國之桃梗也。」唐˙杜甫˙舟中出江陵南浦奉寄鄭少尹審詩:「鳴螿隨汎梗,別燕起秋菰。」

2.  大概。如:「梗概」。文選˙張衡˙東京賦:「故粗為賓言其梗概如此。」

1.  阻塞。如:「從中作梗」。北史˙卷六十七˙令狐整傳:「先是州縣生梗,長吏多不得之官,寄政於總管府。」聊齋志異˙卷十一˙陳雲棲:「音耗遂梗,久不如黃省問。」

2.   向上挺直。紅樓夢˙第二十三回:「鳳姐聽了,把頭一梗。」

剛正直爽。如:「梗直」﹑「風骨梗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