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中阿含180經》:七施



《中阿含180經》譯文可能有脫落?
 ----------- 
《中阿含180經》「云何七施眾,得大福、得大果、得大功德、得大廣報? 
1. 信族姓男、族姓女,佛在世時,佛為首,施佛及比丘眾,謂『第一施眾』,得大福、得大果、得大功德、得大廣報。 
2. 信族姓男、族姓女,世尊般涅槃後不久,施二部眾、 
3. 施比丘眾、 
4. 施比丘尼眾、 
5. 入比丘僧園而白眾曰:『眾中爾所比丘來,布施彼也。』 
6. 入比丘尼僧房而白眾曰:『眾中爾所比丘尼來,布施彼也。』是謂第五施眾,得大福、得大果、得大功德、得大廣報。 
7. 阿難,當來時有比丘,名姓種,不精進,著袈裟衣;彼不精進,不精進故,施依眾故、緣眾故、上眾故、因眾故,我說爾時施主得無量不可數不可計福,得善、得樂,況復今比丘成就行事,成就除事,成就行事、除事,成就質直,成就柔軟,成就質直、柔軟,成就忍,成就樂,成就忍、樂,成就相應,成就經紀,成就相應、經紀,成就威儀,成就行來遊,成就威儀、行來遊,成就信,成就戒,成就多聞,成就施,成就慧,成就信、戒、多聞、施、慧也,是謂第七施眾,得大福、得大果、得大功德、得大廣報。是謂有七施眾,得大福、得大果、得大功德、得大廣報。」(CBETA, T01, no. 26, p. 722, a20-b13) 
-------------- 
帖主按語,《中阿含180經》經文,可能譯文有脫落。 依據《中部142經》,布施僧眾有七種:
 一是以佛為首的僧眾, 
二是佛涅槃後的比丘眾與比丘尼眾, 
三是比丘僧眾, 
四是比丘尼眾, 
五是指定部分比丘眾與比丘尼眾, 
六是指定部分比丘眾, 
七是指定部分比丘尼眾。 

文意顯然是前前勝於後後。相較於《中阿含180經》,僅明列第一、第二、第五施,顯然不完整,第七施眾不知何指,可能譯文有脫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