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6日 星期日

法友飛鴻 422:給年輕學者給的幾個忠告

我已經相當「老」了,年紀大到有幾位年輕的佛學研究學生開始問我給忠告。有的問我:
1. 「如何在『阿含、尼柯耶』的範圍進行研究?」 2. 「能否給年輕學者幾個忠告?」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認為可以參考小提琴家林昭亮在「大師新秀音樂節」給台灣年輕音樂家的忠告。他說: 1. 一定要熱愛音樂 2. 全心全意地練琴 3. 找最好的老師指導 4. 得到家庭的愛護與支持 帖主對年輕學者給的幾個忠告也是如此。 1. 一定要熱愛佛學研究:你可以將閱讀佛學書籍、研究論文當心靈或心智的陶養,但是,如果想以佛學研究為「主要的志業」,必需熱愛「佛學研究」才行,如果發現自己沒有那份熱愛,就走不長遠。 2. 全心全意地讀寫:有人只讀而不寫、有人只寫而不讀;我曾經遇到一位熱心跟人傳播佛學的人,他既不讀也不寫,一副「現成釋迦、天然彌勒」的信念;在「佛學研究」這可不成。在「佛學研究」這檔事,必需勤讀勤寫;勤寫不一定要發表,但是,投稿能得到評稿老師的鍼砭,對成長不僅是有幫助,而且是絕對必要。 3. 找最好的老師指導:其實,老師必需配合自己的成長狀況,跟學琴一樣,每一個階段需要不同的老師。 4. 得到家庭的愛護與支持:好像在「佛學研究」這檔事,能得到家庭的愛護與支持是十分幸福的狀況,但是,不見得每個人都有此機緣。但是,能找到可以交換意見的法友圈,是相當重要的。老實說,選上『阿含、尼柯耶』的範圍,註定要忍受得了「孤獨」。兩個志同道合的同好之間的最近距離,要比兩顆銀河系恆星之間的距離來得短些。 當然,如同小提琴家林昭亮提到台灣的年輕音樂家應考量如何與國際接軌,漢語世界的年輕佛學研究者,也應考量如何與國際佛學研究接軌。如何跟上國際佛學研究界重視的議題,如何與他們對談,並且參與他們的研究。 ----------- 小提琴家林昭亮在「大師新秀音樂節」的訪問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