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佛陀碗」:台南市




我到的素食餐廳有一道菜,命名為「佛陀碗」。上面解釋這一道菜如此命名的緣由。
--------
佛陀碗的說法由來有二,一是因為裝食物的碗形似僧侶的化緣缽,另一種說法則是出自《佛陀飲食(Buddha’s Diet)》一書的作者丹・齊格蒙德(Dan Zigmond),他相信無論佛陀步行到何處,身邊都會帶著缽在街頭化緣,而當地人會將家中的食物捐贈放進缽裡,最終佛陀會吃完所有食物,這種分享現有食材的精神,也造就「佛陀缽、佛陀碗」有別於其他料理,沒有絕對固定的食譜,只需要依據自己的喜好並與手邊食材作結合,就能做出專屬於你的佛陀碗!
----
該素食餐廳其實只提供三種「佛陀碗」,顧客只能三選一,並不是擺上二、三十種菜色,由顧客自由挑選菜色與份量。
----
我是有一點對「佛跳牆」、「佛陀碗」的料理名稱不以為然,對佛教徒不算尊重。如果有人稱「XX魚」、「某某麵包」,而用別的宗教聖人代替「XX」、「某某」,在歐美社會或中東地域,會令人口比率占多數的客戶群不滿,覺得被侵犯了。
我認為可以取名作:「如意碗」、或「什錦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