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日 星期一

《雜阿含1174經》4 :經文比較



帖主在此篇貼文嘗試比較《雜阿含1174經》與《相應部 35.200經》的差異。
1. 《相應部 35.200經》世尊在憍賞彌的恒河邊,《雜阿含1174經》佛住阿毘闍恒水邊。對應經典發生地點不同,這是常見的現象。
2. 《相應部 35.200經》世尊主動問諸比丘;《雜阿含1174經》則是比丘請佛說法之後,世尊才問「汝見此恒水中大樹否?」
3. 《相應部 35.200經》世尊解釋了全部八種狀況的意涵;《雜阿含1174經》漏失第三、第四兩項。
4. 《相應部 35.200經》第八項為「某人是破戒者、惡法者、不淨與行懷疑行為者、行為隱密者、非沙門而自稱沙門者、非梵行者而自稱梵行者、內部腐爛的漏出者、惡劣性格者」;《雜阿含1174經》第八項為「犯戒行惡不善法,腐敗寡聞,猶莠稗、吹貝之聲,非沙門為沙門像,非梵行為梵行像」。
5. 《相應部 35.200經》世尊為比丘解釋八種狀況的意涵之後,未再提及此位比丘;《雜阿含1174經》則敘述「時彼比丘獨一靜處,思惟佛所說『水流大樹經』教,乃至自知不受後有,得阿羅漢」。
6. 《相應部 35.200經》牧牛人難陀旁聽世尊的解說,請求出家;世尊要其歸還牛群,之後出家證得阿羅漢果。《雜阿含1174經》多了「尊者舍利弗問佛:『世尊!難屠牧牛者求欲出家,世尊何故遣還歸家?』」的問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