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舊書誌》之一:神咒秘訣

P1090252
我家不是書香門第,也不是百年世族,不過掐指一算,來台開基祖於嘉慶年間抵達台灣,約是 1818 年,也是兩百年舊家。
這本書叫《百求百靈神咒秘訣》,是上海小東門內老縣基路27號的「上海振圜小說社」所印行,上下兩冊。
這是我祖父的弟子臨終之前,要他女兒轉交給我,我拿到書時,這位老先生已經過世,我也來不及到他墓前上香致意。他老人家姓賴,是賴和的堂兄弟,小時候都稱他為「阿進仔叔公」,似乎全名是「賴天進」,可能是前彰化市長賴通堯的父親。報紙曾刊載台南市舉行道士考試時,他是總主考官。他女兒提到,他父親見到我喜歡讀書,以他對我祖父的感念,想將此書留給我收存。
家父曾提及,小時我病危,看過幾位中西醫,雖然還不至於群醫束手,但是也到了「藥石罔效」的程度,最後還是賴先生開了一方中藥「白虎湯」,才能撐到今天還在寫部落格。
P1090253
此書有一個「副書名」叫「祝由神科」。道教有四個分支,「南宗」、「北宗」、「全真」、「祝由」,大略來說,北宗練氣,南宗煉丹,全真就是金庸小說《神鵰俠侶》的王重陽、丘處機那一派,「祝由科」知道的不多,也為一般道家所不認同,大致來講,就是勞山道士請神、送鬼、「符籙咒人、治病、解厄」這樣的道術。我不認為這樣的「祝由科」有其所宣稱的功能,我只是依民俗歷史講古而已,不說,恐怕知道的人也不多了。
此書中記錄「祝由科忌犯」:「多害人之心,強奸人妻,橫奪人財,取非其有,見死不救,身受杖徒流,食牛肉,好殺,殺孕。以上諸條犯者皆不可傳」
上圖右半頁寫著「國朝景泰間,徐景芳先生多方謀取,授而行之,來治者趨蹌如市,百發百中」,景泰是明代宗年號,約在西元1460年,這本書倒沒有這麼古老。
P1090256
書的下冊有個干支對照表,從道光十五年(1835)列到光緒20年(1894),光緒共有三十四年,只列到光緒二十年的原因,有可能書本是在 1894年出版的。
P1090254
符咒之事,萬萬不可相信,只是古時候對文字符號的一種民間信仰而已,書中有如「封蛇咬符」、「治牙痛符」、「驅臭蟲方」,讀者千萬不要當真。
P1090255
記得有一次到一家台南市規模頗大的佛教寺院,住持和尚十分慈悲,特別教導念「嗡阿奉」咒,回來拿此書一對照,居然是「定眼符」,這一定有人洩漏機密給敵對的一方,不然就是假情報,讓對方把珍貴的秘訣用在「無三小路用」的地方。不管怎麼樣,版主還是要再叮嚀一次,一、這樣子念咒無效。二、即使有效,讀音也不是你所想像的那個讀音。
P1090257
從前有一個人逛市集,突然有一位老道士拉住他要俗俗賣給他一個驅蚊防蚊的符咒。那個人花了三文錢買了符咒,回去貼在臥房門口。還是被蚊子叮得七葷八素,下個月去隔壁縣逛市集的時候,居然讓他撞見了騙他錢的老道士,他一手揪住老道士的衣服,要他還錢。
老道士問:「還什麼錢?」
那人說:「你賣的驅蚊、防蚊符根本沒效,你是個騙子!」
老道士問:「驅蚊符要用貼的,你不是用燒的吧?」
旁邊的人越圍越多人了。
那人說:「嘿,我就是用貼的,你這個騙子,還錢吧!別在呼嚨了!」
老道士問:「驅蚊符你貼在什麼地方?」
那人說:「貼在臥室門口,符咒根本沒效,騙子!」
老道士問:「難怪,驅蚊符是要貼在蚊帳外面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