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舊書誌》之四:《松山寺大專佛學講座教材》

PICT0002 
2007年當惠敏法師宴請無著比丘時,我被邀請當作陪客。談話中提到1972-1975年間,台北市松山寺大專佛學講座,我也偶爾到台北隨喜參加,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當時年輕的淨空法師講解<十四講表>,中午用餐之後,下午那兩堂課總是昏昏欲睡。惠敏法師說,那一餐是當時尚未出家的他,與同在台北醫學院就讀的賴鵬舉,用微薄得可憐的經費,清晨到菜市場買「賣相不好」的菜(才買得起),在廁所水龍頭旁洗菜,煮菜的也是他們兩位,常累到無心情聽課。
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當時為佛法傳揚努力的人已經成為名德甚受敬重的大法師。而來去自如,飯後揩揩嘴、拍拍屁股走路的人,就還在紅塵裡打滾,這真是現世報啊!
P1090859 
這是約1974年的《松山寺大專佛學講座教材》,書雖不是很古老,
P1090861
記錄了當年早上道安法師《八識規矩頌》、淨空法師《佛學概要十四講》、智諭法師《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講述大綱》。
P1090860
〈十四講表〉內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