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彰化八卦山詩人步道

382

從八卦山上俯瞰彰化市景。(原文貼於2008年5月29日,此次重貼略為修改)

383

步道的景象。

384

遊客遛狗兼散步。

385

每一處正面為代表詩作,背面為詩人生平及主要作品介紹。

386

讀高中時,同學私下告訴我,二二八事件時,彰化市學生攻占此國聲廣播電台,並且廣播號召群眾出來抵抗,他的舅舅還是高中生,被他的外祖母反鎖在房中,不放他出來,事後,好友或死或逃亡。彰化的這一批學生絕大多數犧牲了生命,他們的姓名與事蹟也沒有流傳下來。詩人步道可以由此往下觀賞,或者從牌樓旁,文化中心與救國團中間的階梯往上爬。我走的是往下的路,不過,此處的介紹我以時間先後次序排列。

387

春前春後雨初晴,十里風吹叱犢聲;不待鳴鳩終日喚,已看秧馬帶泥行;

連畴蔗葉籠煙碧,隔夜桐花映水明;記得當年賢令尹,樂耕門外勸春耕。

樂耕門是彰化市東門,所以作詩時彰化已經築城。詩中可見彰化附近既種甘蔗、又種桐花,秧馬為插秧的器具,現代人恐怕不知這長成什麼樣子了。

388

陳肇興為1864年的詩人。

389

魯仲千金恥帝秦,竟看時事化埃塵;有懷蹈海鼇梁折,無淚填河蜃氣皴;

島嶼于今成糞壤,江山從此署遺民;棼棼玉石崑岡火換盡紅羊劫外人。

洪棄生曾著《台灣戰紀》,亡國之痛,刻骨銘心,一則說「魯仲連義不帝秦」,一則說「竟為前朝遺民」、「江山島嶼盡為糞土」,這不是一般豬頭所能了解的。

390

同時代的丘逢甲是大甲人,不是彰化人,所以未選他的詩。

391

賴和被稱為「台灣新文學之父」,他的<讀台灣通史十首>是有名的作品。 原稿為「旗中黃虎尚如生,國建共和竟不成,天限台灣難獨立,古今歷歷證分明」。原稿為宿命論,對台灣的歷史與未來哀怨悲觀。稿上賴和本人更動數字,改為「積極自信、為義憤爭」的信念: 旗中黃虎尚如生,國建共和怎不成,天與台灣原獨立,我疑記載欠分明。」旗中黃虎」指台灣民主國的國旗,「我疑記載欠分明」直指連橫的《台灣通史》史觀不正確、取材記述也有疏忽,而直稱「天與台灣原獨立」,從滿清棄地上的孤臣孽子的童養媳心態,轉為頂天立地自作主人的獨立心態,賴和應該是台灣人訴諸文字的第一人。

392

賴和在日本投降之前就已病亡。

375

393

陳虛谷為和美人,是賴和的朋友,詩路選「春來人歡樂,春去人寂寞;來去無人知,但見花開落」,一首軟綿綿的類似王維「山水詩」的空靈作品,反而不見時代意味。

394

他在和美捐地設立「彰化中學分校」,是對地方教育有貢獻的人。

395

「非關毀譽客懷寬,潦倒風塵歲又闌;饒有閒情逃世易,絕無媚骨入時難。」

饒有閒情逃世易,絕無媚骨入時難。」這倒是說到要點,小有資產隱居村里鄉林,倒非難事;床頭金盡、為五斗米歌舞媚世,電視天天在演,殺父殺叔之仇也忘了,反而粉墨登場求討官職,真是不堪入目、慘不忍睹。

396

397

「生涯如此何堪戀?妄想登仙豈盡愚?無地可容人痛哭,有時須忍淚歡呼。

河山興廢誰能料?身世安危未可圖;萬事唯憑天派遣,得糊塗處且糊塗。」

面臨亡國慘痛的彰化遺老,「無地可容人痛哭,有時須忍淚歡呼」,其實,在威權之下,須忍淚為人歡呼,過去有過,未來大概很快就會看到,你自己無所謂,為何要讓子孫承受亡國之痛?自己無知無恥也就算了,為何要子孫面對浩劫?

398

402

洪炎秋擔任國民黨立法委員,也曾奔走想出版他父親的全部作品,

他可能讀不懂父親洪棄生的詩作與《台灣戰紀》這本書吧?

426

 

403

404

405

王白淵是日治時代的台灣重要詩人之一,此詩選得不好,未反映他的重要性。

406

又是一首軟綿綿的詩,不知道選詩者為何選一首類似高中生的詩作?

407

408

409

410

翁鬧是一位苦命詩人,在異鄉思念故鄉,後來病死在日本東京。這樣的事又重複發生,後來在國民黨黑名單上的台灣人,又成為回不了家的人。

411

412

你我都是過眼雲煙,別賤賣你的靈魂。

413

414

洪醒夫車禍身逝,是台灣文學的損失。選了洪醒夫的詩,悲痛哀悼一位早逝的文學創作者。未選吳晟的詩,因為吳晟是此次詩人步道的總規劃人。吳晟謙沖自牧,不選自己的詩句。

415

416

彰化文學歷史紀事圓環。

417

418

419

新一代的作品也標列出來喔。

420

421

在八卦山大佛對面,原來九龍池的地方,有書法名家用台灣耆老的詩作展現書法。

422

423

像火紅的鳳凰花一樣,熱切地盼望台灣人民醒過來吧!不要再是非不分,短視而不顧後代子孫的未來了!

66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