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0日 星期日

入學考試考古題:佛學研究所



大約十幾年前,我突然起了一個念頭:「如果我去報考佛學研究所,考得上嗎?」
於是,斷斷續續讀了一些台灣佛學研究所的考古題。我得到的結論是「我考不上」。
不過,看看大學教授們認為讀碩士、讀博士應有的佛學程度,也蠻有趣的。
你們也來考一考自己,當作智力測驗。
------
大乘佛教興起有佛教外在的以及內在的因素
A. 請問哪些是大乘佛教興起的外在因素?(可複選)
1) 在絲綢之路的商旅
  2) 希臘的雕像藝術
  3) 中亞流行的寓言以及神話故事
  4) 佛教向犍陀羅及中亞等「邊地」的傳播
請選擇你認為的答案之中的一項,並詳細說明之。
B. 請問哪些是大乘佛教興起的內在因素?(可複選)
1) 「說一切有部」的教理
  2) 所有部派的佛教學說
  3) 《本生經》以及佛傳文獻
  4) 佛教開始用文字書寫「佛教文獻」
請選擇你認為的答案之中的一項,並詳細說明之。
------
一、論述題 45% (請從下列四個題目中,自選三題作答)
(一)「戒、定、慧」、「五蘊」、與「四諦」都是佛法核心教理。請說明這些教理之間的關係。可以參考或不參考水野弘元所著之《佛教教理研究》。
(二)就你所知,當代學者(如平川彰)如何論述大乘佛教的興起主要是在家居士所推動的?後來的學者如何反駁這樣的論述,如何說明大乘佛教的興起主要還是僧人推動的?可以根據自己所知道的來回答,也可以參考《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
(三)請評述水野弘元《佛教教理研究》一書對做為一個學術學科的「佛教學」(Buddhist Studies)來說,其研究方法的特色為何?其不足之處為何?
(四) 證佛道、證涅槃是佛教修行的目的。為什麼《道行般若經》說佛道、涅槃都是幻的?這兩者說法有矛盾嗎?如果沒有,請說明為什麼不矛盾。《道行般若經》卷 1〈2 難問品〉說:「須菩提知諸天子心中復作是念,語諸天子言:「幻如人,人如幻乎?我呼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道悉如幻,正使佛道,我呼亦如幻。」
諸天子語須菩提:「乃至佛道亦復呼如幻?」
須菩提言:「乃至泥洹亦復如幻。」
諸天子問須菩提:「乃至泥洹泥洹及泥洹亦復如幻?」
須菩提語諸天子:「設復有法出於泥洹,亦復如幻。何以故?幻人、泥洹賜如空,無所有。」
二、名相解釋 (請從下列六個題目中,自選四題來作答。)
1. 無覆無記(anivṛta-avyākṛta)
2. 無分別(nirvikalpa)
3. 一念三千
4. 性具
5. 禪那(dhyāna)
6. svabhāv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