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Book Video:蔣勳

以下引自部落格《中時部落格˙開卷》

http://blog.chinatimes.com/openbook/archive/2008/01/18/236943.html

【拍片側記】

☉文/黃麗群、攝影/周月英

早上十點,蔣勳從八里來到捷運紅樹林站,穿著黑色風衣夾克、黑色New Balance球鞋、挺拔乾淨的純色藍牛仔褲,圍著一條紅圍巾,乍看之下還讓人真不敢貿然相認:那是蔣勳嗎?比想像中年輕好多啊。後來在拍片的空檔閒聊,談到他即將舉辦的「蔣勳花甲展」,他拿出身分證,要證明自己真的是「花甲」之年──「啊!」大家都忍不住感嘆,蔣老師的年紀真是看不出來!

蔣勳與《孤獨六講》的短片背景是台北三芝海邊的小咖啡館。第一個場景在三層樓高的窗邊,窗外就是海,以及被海風吹彎了腰的一株瘦松樹。蔣勳左站右站,位置左調右調,導演皺著眉頭想半天:「怪怪的。老師,可不可以麻煩把外套脫掉?」「什麼?!你不要我的Prada外套嗎?」蔣勳開玩笑地說。「不,我要看到你的脖子!」


只穿一件黑色衫子,憑窗而立並且「露出脖子」的蔣勳,在鏡頭下果然非常有型。導演一邊得意地說:「男生最好看就是脖子,女生最好看就是鎖骨!」一邊不住口地誇讚蔣勳脖子與下巴的線條,而蔣勳也十分自在,時而抬頭、時而垂眼,最後忍不住回頭問:「鏡頭會不會帶到窗外那個活動中心的招牌?」「不會不會。」「那就好,那招牌的顏色實在好醜哦……」

拍攝暫告一段落的用餐時間,蔣勳吃得不多,只要了一份鮪魚沙拉,他指指其他盤子裡的薯條:「我們有年紀的人,不能再吃這種年輕人的東西了!」此時接續要拍攝的作家吳音寧抵達了咖啡館,蔣勳一見,高興地不得了,馬上起身給了她一個大大的擁抱:「今天見到妳真是太開心了!讀妳的《江湖在哪裡》我覺得很高興,感覺到一點希望!」

而當蔣勳繼續拍攝接下來的場景時,一旁的音寧偷偷問:「等下也要拍我沉思的樣子嗎?……」「不會,妳的拍法不一樣。」導演答。音寧鬆了一口氣:「還好,我覺得那樣不適合我。」當時音寧還不曉得,「沉思」算是輕鬆的,後面還有得她辛苦呢……。



各個場景順利拍完後,蔣勳與吳音寧趁空檔聊了起來,兩個人天南地北,有說不完的話,蔣勳還跟音寧分享星座經:「像我是魔羯座的,魔羯座的人年輕的時候很辛苦,不過愈老愈自在,也愈喜歡自己。」蔣勳也會聊星座!沒想到吧?

【2007開卷好書獎BV】

吳明益劉伯樂吳音寧蔣勲

林小杯王浩一凃翠珊趙可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