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南大」溪與「北大」溪

24

以上圖片引自部落格《消失的道卡斯族貓盂社》

http://taokassmiga.blogspot.com/2010/02/blog-post_1712.html

454

23

西元 1717年,荷蘭人測畫之老地圖,請參考:

http://yifertw.blogspot.com/2010/02/blog-post_8232.html

西元1774年,朱景英撰海東札記》,書中如此記載:「由竹塹過眩眩社、南大溪、北大溪至南嵌,凡九十五里不見人煙。路行海岸間,雪浪一拍,直沾衣袂。至此則為淡水港。港南有觀音巖,…」

部落格《大紀元文化網》2002年8月8日的記載:

http://back.epochtimes.com/b5/2/8/8/c8420.htm

這本名為《廣輿記》的地圖集是清康熙二十五年(公元一六八六年)由湖南平江人蔡九霞木刻的。 在這本地圖集里,台灣的全部版圖清楚地刻印在《福建全圖》里。其“北大溪、南大溪”即現在的“大溪”,…

以上的報導稱“北大溪、南大溪”就是現在的“大溪”,這不正確,因為《消失的道卡斯族貓盂社》那一張圖標示「北大溪、南大溪」是鳳山溪北方的兩條溪,還在「宵裡」(現在桃園縣的八德、竹圍還有一個「宵裡國小」)。

另外從朱景英海東札記》,從新竹過南大溪、北大溪到南崁,沒道理沿海岸線繞進大溪再回到南崁,這一繞路可要好幾天的路程!

游振明先生認為:

「由竹塹眩眩社(今新竹市士林里、福林里)、南大溪(頭重溪)、北大溪
(鳳山溪)至南崁九十九里,不見人煙。」

海東札記》說「由竹塹過眩眩社」,似乎是出了竹塹,才過「眩眩社」,所以眩眩社是否為(今新竹市士林里、福林里),有待考證,但是說南大溪是(頭重溪「頭前溪?」)、北大溪是(鳳山溪),這就有問題了,因為地圖上(含 1717年的荷蘭地圖)南大溪是在鳳山溪的北方!看來需要「楊梅以北、龜山以南」的網友來協助了,我猜測很有可能觀音港是北大溪或者南大溪的出海口,這可能要從老地名或者舊的地籍資料來找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