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佛學問答 90:三夷教



羅雜華問:(2022/3/6)
請教老師:在當時的一般唐國人、分得清楚來者是景教?還是佛教嗎?(當然景教信徒自己是清楚的)
還是西域過來的,通通是西法東傳,一律信受奉行?
---------
蘇錦坤答:(2022/3/6)
唐武宗廢佛時,同時還禁止三夷教:「景教、摩尼教、祆教」。
1. 景教,即是天主教的聶斯托教派被判為異端之後,往中亞、中國傳的教派。
2. 摩尼教,這是波斯人摩尼(Mani)於西元三世紀揉合多種宗教而創的「新興」宗教,網路上的術語「吃瓜民眾」,就是指摩尼教徒,他們相信「吃瓜」以拯救世界。
3. 祆教,這是所謂的「拜火教」、「瑣羅亞斯德羅教」,此一宗教的歷史可能比佛教早了兩三千年。

漢譯經典某種程度上分得清梵語和胡語,梵語來自印度,胡語則是中亞各國。
「唐大秦景教流行中國碑」是西元781年,由景教傳教士伊斯出資、景淨撰述、呂秀喦書刻,景淨是景教傳教士,也參與佛經翻譯,呂秀喦據說就是「呂純陽、呂洞賓」的原形,這也就是《道藏》的《呂祖全書》混入景教讚歌的可能原因。
你的問題「在當時的一般唐國人、分得清楚來者是景教?還是佛教嗎?」無法明確地回答。
一般而言,三夷教無意冒充佛教,彼此服裝旗幟均不相同,經典和儀式也不一樣;即使是平常百姓也應該分別得出。(景教的寺院稱「大秦寺」,大秦是唐朝對羅馬帝國的譯名,也是可以辨別;更何況佛教出家人剃髮、染衣、吃素,不難區別)。
當唐武宗滅三夷教之後,後人漸漸無法區別。
例如清末大儒俞樾《九九銷夏錄》, 267頁以為「景教就是『丙教』,『丙教』者,火教也;即諸胡所事火祆也」,這是把天主教(聶斯特教派)錯認作拜火教,把耶穌基督誤認為查拉圖斯特拉,俞老雖然讀了「大唐景教碑」,也知道盛唐三夷教「景教、摩尼教、祆教」,卻因為堅信「文字校勘」,而未佐以宗教知識,就犯了常人不會犯的失誤,自信過度,正是名家的常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