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2017人文師大之夜_台文系_【一路行來ê台語文】


========
引自林淇瀁 臉書
從日本京都回來,腦海裡還迴盪著和日本台灣學會、天理台灣學會交流的種種畫面。台灣文學的研究、教學和推動,自本就不是輕可的事情,看到日本學界累積多年研究台灣(不限於文學而文學必居於其中),我們必須更加努力,讓台灣文學開枝散葉,生湠發展。
晚上收到台師大台文系系主任林巾力傳來私訊,通知我上個月該系學生來訪,後製的人文季影片已經放上YouTube平台。點選進入觀賞,相當感動。
這部短片全部以台語發音,報導1930年代台灣話文運動以降的台語文發展。短片中收錄了我談郭秋生、黃石輝主張使用台灣話寫文的片段,以及我應他們要求,用台語朗讀黃石輝〈怎樣不提倡鄉土文學〉的一段話:「你是台灣人,你頭戴台灣天,腳踏台灣地,眼睛所看的是台灣狀況,耳孔所聽見的是台灣的消息,時間所歷的亦是台灣的經驗,嘴裡所說的亦是台灣的語言,所以你那枝如椽的健筆,生花的彩筆,亦應該去寫台灣文學了。」
製作這部短片的都還是台師大台文系大一的學生,他們以團隊精神,從採訪、剪輯到配音、後製,一定花了不少心血和時間;更重要的是,短片雖短,卻自然流露出年輕世代對台語文發展的強烈關注,讓我看到台灣語文和台灣文學源源不絕的生機。

1 則留言:

台語與佛典 提到...

覺得 1987年以來各大學的台文社、台語社的相關活動,以及隨之蓬勃復興的台文書寫活動,可以多介紹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