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歡樂的時光 (18): 2006年長老菩提比丘訪台


 2006年菩提比丘駐留台灣將近三個多月,這是他第四次(至少是第四次)到台灣來,也是停留最久的一次。在衛塞節時候,菩提比丘接受錫蘭總統邀請為衛塞節貴賓,除了短暫停留於福嚴精舍之外,大都駐錫於香光佛學院。
香光尼眾僧團非常禮遇長老菩提比丘,待以大比丘之禮,交通、飲食、生活起居的照顧無微不至。菩提比丘也十分在意身為「客比丘」的禮節,對慕名來訪的僧客十分節制,盡量減少以避免帶給主人額外的麻煩。
照片拍攝於2006年三月,於香光教授宿舍二樓會客室,左起為蘇錦坤、長老菩提比丘、溫宗堃老師。
======
許多人認為學佛太過於嚴肅,老是提「人命無常、國土危脆、貪愛為生死根源、身口意三業為地獄惡因」,「悲觀」的層面太多,歡樂似乎是小孩子睡前刷牙後吃糖,有時會補刷一次牙,有時不會,可是總帶著一絲罪惡感入睡。
回顧學佛的過程,有些時段像是蘇東坡遊赤壁一樣,當時或許是人生較不如意的時期,一段苦中作樂,卻是幾世紀來的佳話;當然,個人的經歷不會重要到這麼誇張,可是成為我蠻珍惜的生命片段,帶來精神的振奮,與甜蜜的回憶。

========

嘉義縣竹崎鄉香光寺對聯是相當傑出的佛寺對聯:
香生花獻如來佛;
光明心同玉鏡台。

五百年前我輩是同堂羅漢;

三千界內問誰能安坐須彌?
======== 
鍾聞瑜:
  這幾年我幾乎年年都會參加為飢餓而走的活動,所以年年都會遇見長老菩提比丘,長老記得錦坤。善哉!善哉!善哉! 
    2017年5月23日 上午8:32

2 則留言:

台語與佛典 提到...

鍾聞瑜:
這幾年我幾乎年年都會參加為飢餓而走的活動,所以年年都會遇見長老菩提比丘,長老記得錦坤。善哉!善哉!善哉!

阿建 提到...

隨喜隨喜 溫暖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