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細說台語、台語正字:青箬笠、粽箬子


王昭華在 2017/05/22 〈傳說中的 [ 假酸漿 ] 〉(https://www.facebook.com/cit.lui.hoe/media_set?set=a.1688190831198900.1073742053.100000239990086&type=3&pnref=story)。
 5月23日 22:32 · 頂禮拜才食過cinavu,ㄧ下來到Tangaanua,就捌著 [假酸漿] 。
 [假酸漿],毋知影咱台語按怎講。進前人捌報咱看過,毋過正經來到山裡,家己猶是認無,就人指點才知。 
Cinavu有月桃葉包的,嘛有菅草包的,欲食的時敨--開,內底閣有ㄧ重葉仔,彼重就是[假酸漿葉],千萬毋通戇戇拆掉,人彼是欲予咱kah咧食的!滋味儘好 好佇有彼重啊。 
印象中,[假酸漿] 敢毋是攏細細欉仔爾?毋知講也會大甲比ㄧ个人較懸。
=====
蘇錦坤 小時候,彰化「車路口」菜市場,攤販用月桃葉包生肉,再用「kiann5-tshau2」綑紮,上面還留一個手提的結。一直以為「kiann5-tshau2」是「鹹草」,看了你的「非死不可」才發現那是「菅草 kiann1-tshau2」,只是不知道當年菜市場這些「菅草」怎麼來的,現在老早就改用尼龍繩了。菜市場,攤販稱「月桃葉」為「ha5-ah? ha1-ah?」(袷子?裌子?)。
顯示更多心情
回覆
2
昨天 7:38
王昭華 「箬仔」,阮嘛有講「粽箬仔」,常用詞有收「竹箬」、「粽箬」、「蔗箬」。(有人講是 yamaha 的 ha ^^)
http://twblg.dict.edu.tw/holod....../result_detail.jsp......
TWBLG.DICT.EDU.TW
顯示更多心情
回覆昨天 9:42
王昭華 若指的是綁粽子的細繩,那比較可能是「鹹草」。貼文中提到的「菅草」,是芒草的葉子,包成長條型的吉那富(上週買到的就是),再用綿繩綁。
顯示更多心情
回覆
1
昨天 9:56
蘇錦坤 1. 那是草,不是細繩。「kiann5-tshau2」。2. 是聽過「粽 tsang3-ha5-ah」的說法。如果「ha5」寫作「箬」,「若」字台語讀作「na7, nia7」;「箬」字為何讀作「ha5」?「青箬笠,綠簑衣,斜風細雨莫須歸」你要怎麼讀?
顯示更多心情
回覆19小時
王昭華 1. 我所見有限,也只能說「比較可能是」,實情無法確知。2. 寫作「箬」,如您所言,是有可議之處,這得向常用詞辭典的編輯單位反應。台日大辭典寫為「籜」,陳修先生的台灣話大詞典寫為「竹」字頭的「匣」(恕打不出來),提供您參考。「青箬笠」的「箬」讀 jio̍k。
顯示更多心情
回覆15小時
蘇錦坤 若、箬、諾這樣的形聲字,若、諾都是去聲,為何「青箬笠」的「箬 tsiook」會是入聲?而「粽箬子 tsang3-ha5-ah」會是平聲?
顯示更多心情
回覆3小時
王昭華 您的問題很好,但這要問當初決定部定用字的專家們。對於用字考證問題,我自知才力有限,不敢投入這萬底深坑。
顯示更多心情
回覆2小時
蘇錦坤 你是台灣受歡迎的台文作者之一,你的用字很可能會造成影響。我身為「台語正字」工作者之一,最擔心類似網路上胡亂「造字」、「寫字」的人,這樣的行為會造成「學習台語的負擔(例如,小學生要同時記住腳、跤(跌了一跤)兩字,及、佮(及可以讀作 ka3)兩字),較、卡兩字(「這本書較輕」寫成「這本書卡輕」)」。基本上,我認為台灣小學生除了台語之外,仍然必須學習漢語、漢文,亂造字、亂寫字的結果只會增加學習負擔,降低學習意願,減少學習效果。「在無法找到合適的漢字之前,寧可用台羅拼音,也不要隨便抓一個字來充數,這是任何以台文寫作的人的責任」。
顯示更多心情
回覆2小時
蘇錦坤 你嘗試讀我的華語作文,如果我這樣寫,會被接受嗎?用字是寫文章的基本訓練。「天編閃碩的星胱,向是母親呼換我反回地球的聲因」。
顯示更多心情
回覆2小時
王昭華 謝謝您的提醒與忠告。如果僅就「箬」字這個例子來說,我對於正字沒有答案,就先採用部定用字,否則我會採用白話字。「箬」這個形聲字,是不合「ha̍h」的音,但意思是符合的。不能與「天編閃碩的星胱」類比。
顯示更多心情
回覆2小時
蘇錦坤 😀😅 我舉的例子是故意誇張一下。不過,部選的用字,例如「連鞭 liam5-mi1, liam5-pinn1?」也不怎麼樣。希望不會因選字讓你文思慢了下來。
顯示更多心情
回覆1 小時
Jack Huang 文白音,若相差甚多,應該是訓讀。hah8 箬,這字應該是「葉」hioh8 的音變。箬字,另外在台日典是紀錄 loo2, 較接近伊的文讀音,jiok8.

hah8(籜) lueh8(笠),loo2-lueh8(箬笠)都有收錄,不過兩者意思無仝。
筪,轄甲切 ,竹名,hah 音有合,但是義不合。
顯示更多心情
回覆
1
44分鐘
蘇錦坤 有道理,就是秋葉原, Yamaha 山葉的 ha 葉嘛。
顯示更多心情
回覆21分鐘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