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江燦騰先生:〈台灣佛教逸事〉

1989-07-15 丹青(江燦騰)〈台灣佛教逸事〉 
1989-07-15.我在當時的自由時報【自由副刊】上罕見的用心筆名丹青寫一篇轟動一時的文章【台灣佛教逸事】。 
知道的行家,都高度肯定。 
最推崇的,是傅偉勳教授,有一次半夜,我突然接到來自美國的越洋電話,是林安梧教授與傅偉勳教授兩人喝酒之後,才給我電話。 他特別交代,我一定要為後世留下一本【佛林外史】,才能死去。 不能讓【儒林外史】長期專美於前。他說,沒有比我適當的當代佛教史家來撰寫了。 
=========
版主在佛教界也打滾一段時日,或多或少知道一些逸事,受到此文鼓勵,我應該即時動筆寫出,以免將這些軼事帶入棺材。
=========
     引自 2017-5-9 江燦騰先生「臉書」
=========
          一、
藍吉富先生是個風趣的人,誰都知道他是台灣搞佛教文獻的權威。有時為了便利國內同道研究,兼賺取生活費,他會翻印日本人出版的佛教書籍。因為台灣印書便宜,他的書有時甚至回銷日本。有一次,日本的書商在聚會時,當面向他抗議侵犯版權。
誰知,藍先生不慌不忙,滿臉含笑,理直氣壯地站起來答辯著說:「過去,一千多年來,日本人從中國取回佛經無數,從來也沒有提到版權的問題。由於中國提供了那麼多經書,才有日本的佛教興起。今天,是日本人回饋中國佛教界的時候了!等我們佛教再興起時,可以再讓你們像從前那樣翻印決不計較你們的版權費。你們說:好不好?」
講完,日本書商們一齊報以熱烈的掌聲。
------------
       二、
另一個類似的故事,是吳老擇先生告訴我的。
民國五十幾年的時候,台灣佛教界的後起之秀聖嚴法師,排除萬難,前往日本讀佛教大學。但是他正式的學歷不夠,不能進大學讀書。那時吳老擇先生在日本立正大學教書,便親自向學校當局交涉,但都被婉拒了。
後來,吳老擇先生很強硬地告訴學校說:「你們隋唐時期,派那樣多留學僧到中國來,中國人是怎樣對待你們的?有沒有問你們學歷的問題?程度夠不夠?現在你們強了,卻對中國的出家人這樣百般留難!講得過去嗎?」
立正大學當局,覺得這番話不無道理,便准聖嚴法師以同等學歷先進碩士班試讀,成績及格,才變正式生。果然不負眾望,聖嚴法師先後通過碩士班和博士班的課程,取得了立正大學的文學博士學位。是當時中國佛教界正式攻讀博士學位有成的第一人!
聖嚴法師說吳老擇先生是他的「引禮佛」。也就是幫他進立正大學的恩人。
------------
       三、
吳老擇先生曾出家受戒,後來再還俗的。在台灣受比丘戒的人,頭皮上要用香火燒幾個疤痕,燒的時候很痛,燒過的地方,不長頭髮,痕跡明顯。但是吳老擇先生的頭上,現在卻看不出有香疤的痕跡。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當出在戒場,白聖法師他們要為他燒香疤時,他不肯,理由是佛教戒律中沒有這項規定。如果找得出有這項記載,他就服從。他的抗辯有理,但戒場規矩又不能破,結果採取折衷的辦法,在他頭上點幾個小香疤。不注意根本看不出來。吳先生是曾在福嚴精舍隨印順法師讀過好幾年書的,見識果然不同凡響。
------------
       四、
在美國天普大學任教的傅偉勳教授,是才思敏捷的學者,他常往海峽兩岸跑。今年是星雲法師率隊到大陸,他擔任星雲法師的學術顧問,風風光光,熱熱鬧鬧地,完成了一趟觀光兼弘法的一個類似的佛教之旅。
傅教授講過一個親身遭遇的故事,以說明星雲法師的「禮賢下士」之風。據說有一次,傅教授和星雲法師同乘一班華航班機,星雲是坐頭等艙,傅教授則是二等艙;但互相不知對方在同班飛機上。星雲法師是上完洗手間,返座途中,發現傅教授在座位上睡覺的。他一聲不響,站在座位旁等傅教授醒來,才上前打招呼。傅教授說:他不知星雲在旁邊站多久?但星雲「大師」是飛機上的顯赫人物,華航空服員伺候唯恐不周,卻自甘站立等待,以便禮貌招呼。
為什麼要打招呼呢?因為佛光山有比丘尼在天普求學,受傅教授指導。為了向女徒弟的老師打招呼,如此的謙遜有禮,使傅教授心中有無限的溫暖和感動。的確,這樣的有風度,真不簡單呀!值得其他出家人多效法。
------------
       五、
在台灣,論建道場的速度和能耐,星雲法師要數第一,以如是富可敵國的基業,走到哪裡,都能捲起一陣旋風。連大陸的佛教界和政府官員,都對他客氣到極點!就這份能耐而言,台灣佛教界無人可以相比。
星雲法師的成功,當然有他的一套,別人羨慕或嫉妒,都不能阻擋他像烈日當空的強烈光芒。其實,他的成功秘訣,包括好幾個方面:一、對內實施軍事化的管理,有效而充分地運用人力資源。他的徒弟個個精明能幹,主要就是在充分授權之下,拚足了力氣去達成任務的!二、他的弘法是走社會化路線,運用大眾傳播媒體,且經過評估和萬全準備,才展開活動。三、在台灣很少有道場,能像佛光山這樣,每年年底,就排定下年度的行事曆,清清楚楚,印在精美手冊上發給信徒和辦事人員,讓其瞭解。佛光山的信徒是非常幸運的,不用發愁一年當中朝山和各項活動該怎麼辦?你要什麼樣的佛教服務,佛光山一概俱全。讓你享受服務,充滿了喜悅和希望!
像這樣的人間佛教,人人樂於接受,其成功自是必然的了!
------------
       六、
佛光山各道場,皆實施輪調制度,以免徒眾有貪戀之心,妨礙道業。暗中也有防止徒弟坐大,不易控制的作用在。但有些徒弟因創業有功,不願接受如此安排,便告別佛光山,自奔前途。

星雲大師了不起的地方是:對即將離去的徒弟,一定先勸解、挽留;如果無效,即對著徒弟自責自己福薄、無德,甚至流淚滿面,以示惜才。經過這樣精神洗禮的人,大致上縱使離開,也不會對師父口發怨言,或大肆攻擊。這就是星雲大師所以比別人高明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