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四訪江燦騰先生:台灣本土佛教

江燦騰老師贈書

今天訪問江燦騰老師,主要是扣問「台灣本土佛教」。
台灣佛教本來就是明鄭時期來自中國,歷經清領、日治、「光復初期」,不管形式是庵、寺、菜堂、齋教,經本、唱誦、儀軌、服裝、主祀佛菩薩都是中國的影響。日治時期,台灣佛教組織依附日本真宗、曹洞宗以求生存;林林總總,哪來的「台灣本土佛教」?
如果有「台灣本土佛教」,以誰為代表?哪些組織為代表?  
有哪些人物?哪些學術著作?  
「台灣本土佛教」與「中國佛教」、「日本佛教」最大的差異是什麼?  
在漢傳佛教之中,「台灣本土佛教」建構了哪些學術的影響?「台灣本土佛教」在佛教傳播有何特點?
江燦騰老師有問必答,毫無疑滯,但是,就此一問題:「 1900-2017 年之間,台灣有何佛教學術著作能對漢傳佛教界發生影響」,我仍然沒有答案。
我也提出我的疑問,江燦騰老師的台灣佛教文化史的著作,似乎詳於日治時代,而對中國1949年建國,歷經1966年文化大革命,直到1989年中國改革開放,這整整 40 年間中國佛教的真空狀態,所謂的「台灣本土佛教」作了什麼建樹、對佛教傳播的貢獻與當代佛教學術研究的提昇,江燦騰老師對此似乎著墨不多。
這一質疑的結果,江燦騰老師要我抱回一堆書,等仔細讀完再發問。
我讚賞江師母準備的芭蕉質地甜美,江師母說這是竹北當地的有機芭蕉,送我「一脾 tsit-pi5」芭蕉帶回家去。
「台灣本土佛教」是什麼內涵?「台灣本土佛教」在哪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