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轉貼 Lucangel 的貼文:Paul Williams


從事印度佛教學術研究的人,尤其是大乘佛教領域,多少都讀過Paul Williams的作品。他的《Mahayana Buddhism: The Doctrinal Foundations 》,以及奧地利學者Frauwallner的《The Philosophy of Buddhism(Die Philosophies Des Buddhismus )》是不少歐美大學相關科系的大乘佛教課程指定用書。
Paul Williams曾在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擔任印藏哲學教授並是位藏傳佛教徒,但他從教職退休後隨即改信天主教。他改宗在歐美學術界算是一件有名的事情,他改宗之所以有名主要是學者身份與名氣。但在歐美的宗教學研究領域,個人信仰與研究宗教不同是很常見的現象。例如前面提的Frauwallner也不是佛教徒,二戰時還曾加入過納粹,比Frauwallner晚一點的比利時學者Lamotte則是位天主教的神父,但他們的信仰絲毫都沒有影響到他們的學術判斷,甚至不少研究還勝過同時期的印老。
學術與信仰的差異在於學術主要是透過文本批判(Textual criticism)等概念構建歷史上的宗教現象,而信仰則是對特定觀點抱持信心和信任,且這樣的信心、信任並不需要透過既有世俗經驗驗證。(例如基督徒相信有上帝,佛教徒相信有輪迴),只要能掌握信仰與學術立場差異點,即使有宗教信仰也不會影響到個人的學術判斷,而學者們亦不會在宗教場合主動談論有關學術的議題。
因此即使Paul Williams已經退出學術圈並從事天主教活動,他的《Mahayana Buddhism: The Doctrinal Foundations 》以及相關著作(如《Buddhism. Vol. 3. The origins and nature of Mahāyāna Buddhism. 》)仍是了解學術界研究大乘佛教成果的重要參考資料。 最後,祝Paul Williams晚年幸福,在人生路上,心靈有個歸宿總是好事,即使他的選擇不是佛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