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你是什麼顏色的?

我也鞠躬了

1938 年梁漱溟訪印順導師,談他停止研究佛學的原因是「此時、此地、此人」。
1987年梁漱溟在中國佛教文化研究所成立時的發言:「我是一個佛教徒,從來沒有向人說過,怕人家笑話。一個人有今生,有前生,有來生。我前生是一個和尚,一個禪宗和尚!」
好吧,梁先生,你未免潛水太多年了。
====
昨天夢見我到香港一間寺廟參觀,寺方派來兩位講普通話的五十歲左右的在家居士前來接待,主方一開口自我介紹居然是說:「我是國民黨的。」
夢中我居然衝口而出,說:「我是綠的!」
免太早洩底了。
畢竟人家梁先生是個氣功大師、大學問家,能忍氣認這麼久!
====
以下引自《自由時報》,〈台灣共和國〉專欄(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102500)


WHA大門又開了

姜皇池/台大法律學院教授
以中國外交部門的能力與高度,有關今年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問題,個人以為應會在凌遲臺灣到最後一刻後,仍「心胸寬大」地讓「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仍將觀察員邀請函寄給臺灣,除再於文件中更明確化臺灣是中國一部分外,並高調宣示:雖然民進黨當局不接受「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但顧及「臺灣同胞」之健康福祉與世界防疫利益,仍同意在「一中原則」下,容許「中國臺灣當局」派遣觀察員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讓政府吞吐皆難,所幸並非如是。
回顧臺灣參與WHO歷程:當一九九七年發動之際,任何有外交專業知識的人員都會婉轉地告知倡與者,勢單力孤,無庸作無謂嘗試。無庸諱言,一開始友邦對臺灣的遊說,縱非愛理不理,最多僅是來個外交辭令,不溫不火;慢慢地,部分友邦願意跟臺灣遊說人士說說談談,聆聽「訴苦」;接著又有友邦開始認為完全排除臺灣於WHO之外是不對的,然後越來越多友邦在WHA會議中正式發言支持臺灣參與,二○○八年此種支持達到高峰,除我邦交國外,美日歐盟等西方文明先進國家都公開支持臺灣。
然同一年度,當時馬政府,不知是外交判斷錯誤?抑或為落實「相公厚我、厚我」的對中政策?抑或兩者皆是?竟派人前往日內瓦與中國達成共識,將臺灣參與WHA置入中國所設定的「一中原則」參與模式中,並接受臺灣參與由中國決定的安排,「倒持太阿,授中國以柄」!?無故怪乎今年在中國指責臺灣不承認九二共識,因此不可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後,世衛組織秘書處會說:因為今年兩岸間沒有共識,因此無法發給臺灣邀請函!
事實上,就圍堵臺灣的國際組織參與,中國政策,鐵桿一支,但臺灣並未全然任由中國宰割。中國雖然是非常強大,且日益強大,但並未強大到全世界都必須聽從中國;臺灣相對弱小,且日益弱小,但並未弱小到僅能接受中國的安排而毫無反抗能力,因此在諸多國際組織,比如世界貿易組織或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中國都反對臺灣參加,但臺灣不僅僅是觀察員,甚至是會員,中國仍無法排除臺灣獨立參與空間。不論中國如何不滿,中國無法要求該等組織不發邀請函給臺灣,理由非常簡單:該等組織的參與都不是經過中國首肯始得參加,台灣是以個別獨立的身分參與該等組織。
至於WHA之參與,則是基於馬政府與中國的共識,臺灣並無外交空間,僅有在中國同意下的「參與」,參與須得中國首肯,此種安排是當時馬政府同意的,且既同意由中國責成相關秘書處給臺灣邀請函,決定權在中國,因此須「舉臺灣之物力,結中國之歡心」,否則中國可隨時「終止」或「中止」臺灣的參與。因此新政府對WHA參與問題,應是要如何擺脫中國的控制模式,蓋唯有如此,始能在中國對臺灣不滿之際,仍可「馬照跑,舞照跳」。
若今年WHO秘書處不發函邀請,則在短暫震驚與憤怒後,吾人要恭喜臺灣人民,蓋WHO的參與,最好是「打掉重練」,「物方生方死,方死方生」,強大中國是在外交上犯下錯誤,拒絕現狀,不僅讓臺灣可從馬政府與中國所設定框架中逃脫,中國所揚言是因政治理由杯葛臺灣參與,亦讓臺灣有機會重回道德制高點。
參與WHA的大門似又重新打開,中國當然照舊擋在門口,接著是全體國人的決心與努力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