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陳夢家:《夢甲室文存》中國中華書局2006年出版

後排淡色長衫者為陳夢家先生

作為聞一多和徐志摩學生的新月派詩人陳夢家,在台灣而言,聽過他名字的人恐怕不多,背得出他詩作的人更是屈指可數,連《維基百科》「現代詩」、「現代詩人」與「新月社」詞條也沒出現「陳夢家」三字。
就民國以後的古文字研究與商周史研究,陳夢家則是一位重要的研究者,他走訪歐美的收藏家,親見名家收藏的商周銅器,蒐求商周文字,並且藉以解讀文字,推求商周社會、農業、文化、祭祀,他是非常重要的商周史研究開創者。
請參考(http://www.epochweekly.com/b5/187/8348.htm)
=========
以下引自《豆瓣網》:(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1914266/)
陳夢家先生(1911-1966)是中國現代著名的詩人、古文字學家和考古學家,浙江上虞人。1932年於中央大學畢業後,先後在青島大學、燕京大學、昆明西南聯大任教。1944-1947年在美國芝加哥大學講授中國古文字學,並搜集流散在歐美的商周青銅器資料。歸國後,担任清大學教授,1952年調至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任研究員。
陳夢家先生因研究古代宗教、神話、禮俗而治古文字,再由研究古文字而轉入研究古史及考古學。在甲骨學、西南銅器斷代及簡牘研究方面,均卓有建樹,為國内外學術界所推重。
我們此次出版陳夢家先生的著作,除收有《殷墟卜辭綜述》、《西周銅器時代》、《漢簡綴述》、《尚書通論》、《西周年代考》、《六國紀年》、《老子今釋》、《中國文字學》、《中國古文獻學概要》(英文稿)等專著以及新詩集《夢家詩集》外,還搜集陳夢家先生已刊和未刊的文章,分别輯為《夢甲室存文》(散文集)和《陳夢家學術論文集》出版。
=========
以下引自《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9%88%E6%A2%A6%E5%AE%B6):

陳夢家(1911年4月20日-1966年9月3日),筆名陳漫哉,祖籍浙江上虞,生於江蘇南京。新月派詩人,考古學家,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中共建政後被定為右派,飽受虐待,文革初期自殺身亡。
1911年4月20日(清宣統三年三月廿二日)出生於江蘇南京,祖籍浙江省上虞縣。父親陳金鏞曾長期任上海廣學會編輯,生有五女五子。陳夢家自幼喜讀古詩,八歲時全家遷往上海,入聖保羅小學讀書。1920年春,隨三姊陳郇磐回到南京,翌年升入中學。1927年夏考入南京國立第四中山大學(後改名國立中央大學)法律系。 
1928年春,陳夢家到青島,是年冬天與聞一多認識。此後師事聞一多和徐志摩,成為新月派詩人。1931年1月20日,由徐志摩主編、陳夢家擔負實際編輯工作的《詩刊》季刊在上海以「詩社」名義出版,撰稿人有聞一多、徐志摩、饒孟侃、林徽因、卞之琳、孫毓堂、曹葆華、方緯德、梁鎮、沈祖牟等人,標誌後期新月詩派(新月社)的正式形成。同月,陳夢家出版第一本詩集《夢家詩集》。同年夏畢業,獲律師執照。7月,應徐志摩之邀赴上海,負責編選新月派的主要刊物《新月詩選》。 
1932年1月,新月派刊物《詩刊》停辦。一二八事變爆發後,陳夢家與同學到122旅旅部參加抗日宣傳工作,寫下《哀息》、《在薀藻浜的戰場上》等詩作。3月,應聞一多之邀到國立青島大學任聞的助教,並在聞一多的指導下,開始研究甲骨文。4月,將在淞滬前線所寫的詩結集為《陳夢家作詩在前線》。9月,由燕京大學宗教學院教授劉廷芳推薦,到該院學習,為院長趙紫宸所望重。1933年熱河戰役時,陳夢家再次奔赴前線。3月初,日軍佔領熱河,陳夢家返回北平。9月,到安徽蕪湖任廣益中學國文教員。1934年1月,詩集《鐵馬集》由上海開明書店出版。同月,赴北平就讀於燕京大學研究院,師從容庚攻讀古文字學。1936年9月獲碩士學位,並留在中文系擔任助教。同年,與趙紫宸之女趙蘿蕤結婚。 
1937年抗戰爆發,陳夢家由聞一多推薦,到國立長沙臨時大學教授國文。同年秋,赴昆明國立西南聯合大學任教。1944年赴美國芝加哥大學講授古文字學。傾心看戲評劇,認識魏喜奎、筱白玉霜、常香玉、馬金鳳等明星名角。1947年夏,遊歷英、法、瑞典、丹麥、荷蘭等國。同年秋回國,繼續在清華大學任教授,同時擔任文物陳列室主任。1952年,因全國院系調整,轉為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並兼任考古所學術委員會委員、《考古學報》編委、《考古通訊》副主編。陳夢家的稿費收入高,生活條件優越,1956年,他用《殷虛卜辭綜述》的稿費在錢糧胡同買了一所房子。陳夢家為王世襄鄰居,都喜愛收藏明式家具,對此兩人樂此不疲,傾囊以求。
陳夢家生性吝嗇,不好結交朋友,人緣比較差。1950年代初,陳夢家被自己的研究助理李學勤舉報有經濟問題。1957年,發表《慎重一點「改革」漢字》和《關於漢字的前途》,不贊成廢除繁體字實行簡化字,以及實行漢字拉丁化,被定性為「章羅聯盟(中國民主同盟的章伯鈞與羅隆基)反對文字改革的急先鋒」,並被打爲右派。《考古學報》上連載文章被停發。陳表示:「這是『1984』來了,這麼快!」[8]妻子趙蘿蕤因受到過度刺激,導致精神分裂。1960年,由於夏鼐的關照,陳夢家開始研究「武威漢簡」,完成了《武威漢簡》和《漢簡綴述》兩書。文革期間,陳夢家強迫長跪在院裡,被人吐口水,有人還將吃剩的飯菜往他頭上澆,罪證是攻擊革命烈士聞一多,「不洗澡,不換衣服,身上臭得要命」。苦心收藏的明清家具、藏書被沒收。陳夢家憤然道:「我不能再讓別人當猴子耍」。1966年8月24日服安眠藥自殺未果,同年9月3日自縊身亡(但有人懷疑是被打死後僞裝成自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