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法友飛鴻 231 :十題問答 (共五人回答),待續

http://yifertw.blogspot.tw/2017/11/blog-post_6.html Chen Jian 的回答:
謝謝蘇師兄的提問,小弟來試著想想:
 1. 如果要用十個字以內介紹佛教,你會介紹什麼呢?
  一切事物都被條件所組成 
 2. 最簡單的佛教偈頌,你會選那一則? 
 觀此粉飾身,瘡傷一堆骨,疾病心妄想,絕非常存者。  
3. 最簡短而受用的一部佛經,你會介紹那一部?  
 《雜阿含222經》:「如實正觀世間集者,不生世間無見;如實正觀世間滅者,不生世間有見。」 (莊春江師兄與 Heaven Chou 皆大力推廣此經XD) 
 4. 你最喜歡那一則佛教故事? 
   刀師氏聚落主 問佛,作惡者必下地獄否? 佛言:懺悔,之後依然有惡業,但是隨著懺悔、慈悲喜捨的修行,善業力越大,惡業越不能決定自己的命運。  
5. 面對一群完全沒有佛教基本知識,而熱切想學佛的人,你如何用五十個字以內介紹佛法? 
   事物的組合皆有其條件性,有時間與空間的限制。連我們自以為主觀的心,其實也是很多環境輸入的資訊影響我們,但我們也能影響環境,要注意的是,其中沒有一個可以主宰的神或高靈或大我。  
6. 面對一群10~15歲的小朋友,你如何介紹佛教? 
   事情有很多元素,自己也有很多元素喔,要去觀察看看 7. 除了佛教經典,你最想推薦的佛教入門書籍是那一部?  
 成佛之道 
 8. 你最喜歡的佛教偈頌,是那一則? 
   佛言人為道亦苦不為道亦苦惟人自生至老自老至病自病至死其苦無量心惱積罪生死不息其苦難說  
9. 除了釋迦牟尼以外,你最敬仰的佛教人物是那一位? 
   龍樹菩薩 
10. 你為什麼信仰佛教,而不是基督教、或儒家、道家思想?   因為佛教雖難學,要看很多文字,並且在生活中思考與判斷經驗,可是可能是因為個人的個性吧,我以前打電玩遊戲喜歡高自由度者,比如說可以自由探索、打造武器等等的。佛教也是,不會強迫你做什麼,你願意信、願意讀是你相信這麼做對自己比較好,而不是某個神還是某個偉人叫你這麼做,佛法是可以切實觀察的。 佛陀只是提供操作手冊而已,表面上佛陀好像比較無情,可是因為樸實並且要靠修行者自力參究,反而免去了一個好像表面上為你好,實際上卻摻有獨裁毒素的大神陰影。甚至佛有幽默的概念: 我已經指路囉,你不走不能怪我喔 儒家,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講是很勵志,但我以前常常在想,奇怪,我心情不好時,誰來幫助我心情轉化? 太陽升起,我心情就是不好啊 道家,回歸於純樸,總覺得有某種壓抑感,我覺得啦 ,佛教則是中道,你做有功德,不做就沒功德,明明白白,確確實實的,要靠自己去參究。
========
Yifertw 的回答:
1. 如果要用十個字以內介紹佛教,你會介紹什麼呢?
如果要用十個字以內介紹佛教,
那一定是「三法印」與「四聖諦」了。
如果希望有進一步解說,
「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滅」是「三法印」。
「苦、集、滅、道」是「四聖諦」。
《雜阿含379經》「一時佛住波羅奈鹿野苑中仙人住處。
爾時世尊告五比丘;『此苦聖諦,本所未曾聞法,
當正思惟時,生眼、智、明、覺。
此苦集、此苦滅、此苦滅道跡聖諦,本所未曾聞法,
當正思惟時,生眼、智、明、覺。』...」
(CBETA, T02, no. 99, p. 103, c13-17)
這是「佛教」的基本教導
「苦」、「知苦」是聖諦。此應知。
「集」、「斷集」是聖諦,「知道苦如何集、如何滅」,此應斷。
「滅」、「證滅」是聖諦,知曉「依道修習可以滅苦」、「所有集法即是滅法」,此應證。
「道」、「苦滅道跡」是聖諦。此應修。
2. 最簡單的佛教偈頌,你會選那一則?
「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
3. 最簡短而受用的一部佛經,你會介紹那一部?
《雜阿含1經》卷1:「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當觀色無常。如是觀者,則為正觀。正觀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如是觀受、想、行、識無常。如是觀者,則為正觀。正觀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如是,比丘!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如觀無常,苦、空、非我亦復如是。』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CBETA, T02, no. 99, p. 1, a6-15)

總共 156字。
4. 你最喜歡那一則佛教故事?
「芥菜子」、「南印地安猴」與「錫蘭小學童捨身餵獅」的故事。
5. 面對一群完全沒有佛教基本知識,而熱切想學佛的人,你如何用五十個字以內介紹佛法?
「四依法」與「三法印」。
6. 面對一群10~15歲的小朋友,你如何介紹佛教?
講故事。講「鬘童子問世尊」、「長爪梵志」的故事。
7. 除了佛教經典,你最想推薦的佛教入門書籍是那一部?
《佛陀的啟示》,[錫蘭、羅睺羅尊者 Walpola Rahula],<慧炬出版社>,中英文合訂版。 
《印度謎城--瓦拉那西》,[台灣、林許文二,陳師蘭],<馬可孛羅出版社>。 
8. 你最喜歡的佛教偈頌,是那一則?
9. 除了釋迦牟尼以外,你最敬仰的佛教人物是那一位?
10. 你為什麼信仰佛教,而不是基督教、或儒家、道家思想?
========== 
釋覺虛法師  2017/11/5
1. 如果要用二十個字以內跟一位想了解佛教的人介紹佛教,你會介紹什麼呢?
  觀身不淨 觀心無常 觀法無我 觀受是苦 
 2. 如果有人想學習一首簡單的佛教偈頌,你會選那一則? 
 諸法因緣生 諸法因緣滅 我佛大沙門 常作如是說。  
3. 如果有人想學習一部簡短而受用的佛經,你會介紹那一部?  
 《經
集》或《法句經》 
 4. 如果有人要你跟十歲大的小朋友講一則簡單的佛教故事,你慧講哪一則故事 
   佛陀看護病比丘的故事。  
5. 面對一群完全沒有佛教基本知識,而熱切想學佛的人,你如何用五十個字以內介紹佛法? 
   佛法是講因緣的,樂與苦的生起是我們的心對外的分別與執著,如果要滅除自己心的苦,就是停止我們心內的執著造作,這樣才可以止息我們的煩惱。  
6. 面對一群10~15歲的小朋友,你如何介紹佛教? 
   我會用說故事的方式,比如像法句經的故事之類的。7. 如果你的親戚、同事、同學、朋友請你推薦一本佛教入門書籍,除了佛教經典,你會推薦那一部?  
 覺者生涯 
 8. 你最喜歡那一則佛教偈頌?哪一部佛經? 
   諸法意先導,意主意造作;若以清淨意,或言或行業,是則樂隨彼,如影不離形。  
9. 除了釋迦牟尼以外,你最敬仰的佛教人物是那一位? 
   舍利弗 

10. 你為什麼信仰佛教,而不是基督教、或儒家、道家思想?   因為就佛法說的比較實際,所有苦與樂都是自造的,並不是神靈或上帝給你的,真正的佛法,是沒什麼大太迷信的分份,佛法就是把這人生中因跟果分析的很清楚,所以我才會選擇佛法。

=======
宋雲鳳:  2017/11/5
1. 如果要用二十個字以內跟一位想了解佛教的人介紹佛教,你會介紹什麼呢? 
答:像三支樹枝相依而立,去一其二不存,是緣起法。  
2. 如果有人想學習一首簡單的佛教偈頌,你會選那一則? 
答:SN.1.63/(3). Taṇhāsuttaṃ    63. “Kenassu nīyati loko, kenassu parikassati.    Kissassu ekadhammassa, sabbeva vasamanvagū”ti.    “Taṇhāya nīyati loko, taṇhāya parikassati;    Taṇhāya ekadhammassa, sabbeva vasamanvagū”ti.  
相應部1相應63經/渴愛經(諸天相應/有偈篇/祇夜)(莊春江譯)
「世間被什麼引導?什麼拖著世間轉?    
   什麼是一法,一切就受其控制?」   
「世間被渴愛引導,渴愛拖著世間轉,    
   渴愛是一法,一切就受其控制的。」 
3. 如果有人想學習一部簡短而受用的佛經,你會介紹那一部? 
答:雜阿含122經  
4. 如果有人要你跟十歲大的小朋友講一則簡單的佛教故事,你會講哪一則故事? 
答: 相應部3相應5經/已自己守護經;或相應部3相應8經/茉莉經。 
5. 面對一群完全沒有佛教基本知識,而熱切想學佛的人,你如何用五十個字以內介紹佛法? 
答:三支木頭立起來,可以穩定的站立,拿走一支,其他兩支便會倒下,而任何人、事、物的發生,也是如此,這就是佛陀教示的緣起法。  
6. 面對一群10~15歲的小朋友,你如何介紹佛教? 
答:也拿三支木頭來教他們。  
7. 如果你的親戚、同事、同學、朋友請你推薦一本佛教入門書籍,除了佛教經典,你會推薦那一部? 
答:十大弟子傳 
 8. 你最喜歡那一則佛教偈頌?哪一部佛經? 
答:我最喜歡死隨念。經典則是雜阿含1174經。 
9. 除了釋迦牟尼以外,你最敬仰的佛教人物是那一位? 
答:舍利弗 
10. 你為什麼信仰佛教,而不是基督教、或儒家、道家思想?
答:因為我不喜歡被神救,所以不信基督教;不喜歡教條,所以不愛儒家;道家還好;信仰佛教,則是一見鐘情,就是喜歡,沒有什麼原因。我認識佛教的第一眼,是看了一本佛陀傳,立即改信仰,所以說是一見鐘情。現在我對佛教的信仰,則是慶幸自己福德因緣足夠,能夠遇見教義和自己完全合適的佛教,非常珍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