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雜阿含995經, 顏色鮮明的比丘--3


好像是以貌取人,如果外相不佳或不慎生病憔悴,就似乎要連累僧團的聲譽似的,佛教真的是如此嗎?

法莊嚴經(中阿含213經,中部89經,Dhammacetiya) 我聞如是,一時佛遊釋中,在釋家都邑名彌婁離。爾時拘薩羅王波斯匿與長作共俱有所為故,出詣邑名城。拘薩羅王波斯匿至彼園觀,見諸樹下寂無音聲,遠離,無惡,無有人民,隨順燕坐。見已,憶念世尊。拘薩羅王波斯匿告曰:[長作,今此樹下寂無音聲,遠離,無惡,無有人民,隨順燕坐,此處我數往見佛。長作,世尊今在何處?我欲往見。]長作答曰:[天王,我聞世尊遊釋中,在釋家都邑,名彌婁離。]拘薩羅王波斯匿復問曰:[長作,釋家都邑名彌婁離,去此幾許?]長作答曰:[天王,去此三拘婁舍。]拘薩羅王波斯匿告曰:[長作,可敕嚴駕,我欲詣佛。]長作受教,即敕嚴駕。白曰:[天王,嚴駕已訖,隨天王意。]拘薩羅王波斯匿即昇乘出城外,往至釋家都邑名彌婁離。爾時彌婁離門外眾多比丘露地經行,拘薩羅王波斯匿往詣諸比丘所。問曰:[諸尊,世尊今在何處晝行?]眾多比丘答曰:[大王,彼東向大屋,開窗閉戶,世尊今在彼中晝行。大王,欲見便往詣彼。到已住外,謦欬敲戶。世尊聞者,必為開戶。]拘薩羅王波斯匿即便下車,若有王剎利頂來而得人處,教令大地,有五儀飾:劍、蓋、華鬘及珠柄拂、嚴飾之屣。彼盡脫已,授與長作。長作念曰:[天王今者必當獨入,我等應共住此待耳。]於是拘薩羅王波斯匿眷屬圍遶,步往至彼東向大屋,到已住外,謦欬敲戶。世尊聞已,即為開戶。拘薩羅王波斯匿便入彼屋,前至佛所,稽首禮足,再三自稱姓名:[我是拘薩羅王波斯匿。我是拘薩羅王波斯匿。]世尊答曰:[如是,大王,汝是拘薩羅王波斯匿,汝是拘薩羅王波斯匿。]拘薩羅王波斯匿再三自稱姓名已,稽首佛足,卻坐一面。世尊問曰:[大王,見我有何等義,而自下意稽首禮足,供養承事耶?]拘薩羅王波斯匿答曰:[世尊。我於佛而有法靜,因此故,我作是念:『如來.無所著.正盡覺所說法善,世尊弟子眾善趣向也。』世尊,我坐都坐時,見母共子諍,子共母諍,父子、兄弟、姐妹、親屬展轉共諍。彼鬥諍時母說子惡,子說母惡﹔父子、兄弟、姐妹、親屬相更說惡,況復他人?我見世尊弟子諸比丘眾從世尊行梵行,或有比丘少多起諍,捨戒罷道,不說佛惡,不說諸法惡,不說眾惡。但自責數:『我為惡,我為無德。所以者何?以我不能從世尊自盡形壽修行梵行。』是謂我於佛而有法靜。因此故,我作是念:『如來、無所著、正盡覺所說法善,世尊弟子眾善趣向也。』復次,世尊,我見一沙門梵志,或九月或十月,少多學行梵行,捨隨本服,復為欲所染,染欲著欲,為欲所縛,憍傲受入,不見災患,不見出要而樂行欲。世尊,我見世尊弟子諸比丘眾自盡形壽修行梵行,乃至億數。我於此外,不見如是清淨梵行,如世尊家。是謂我於佛而有法靜。因此故,我作是念:『如來.無所著.正盡覺所說法善,世尊弟子眾善趣向也。』復次,世尊,我見一沙門梵志羸瘦憔悴,形色極惡,身生白皰,人不喜見。我作是念:『此諸尊何以羸瘦憔悴,形色極惡,身生白皰,人不喜見?此諸尊必不樂行梵行,或身有患,或屏處作惡。以是故諸尊羸瘦憔悴,形色極惡,身生白皰,人不喜見。』我往問彼:『諸尊何故羸瘦憔悴,形色極惡,身生白皰,人不喜見,諸尊不樂行梵行耶?為身有患耶?為屏處作惡耶?是故諸尊羸瘦憔悴,形色極惡,身生白皰,人不喜見?』彼答我曰:『大王,是白病。大王,是白病。』世尊,我見世尊弟子諸比丘眾樂行端正,面色悅澤,形體淨潔,無為無求,護他妻食如鹿,自盡形壽修行梵行。我見已,作是念:『此諸尊何故樂行端正,面色悅澤,形體淨潔,無為無求,護他妻食如鹿,自盡形壽修行梵行。此諸尊或得離欲,或得增上心,現法樂居,易不難得。是故此諸尊樂行端正,面目悅澤,形體淨潔,無為無求,護他妻食如鹿,自盡形壽修行梵行。若行欲樂行端正者,我應樂行端正。何以故?我得五欲功德,易不難得。若此諸尊得離欲,得增上心,於現法樂居,易不難得。是故此諸尊樂行端正,面色悅澤,形體淨潔,無為無求,護他妻食如鹿,自盡形壽修行梵行。』是謂我於佛而有法靜。因此故,我作是念:『如來、無所著、正盡覺所說法善,世尊弟子眾善趣向也。』復次,世尊,我見一沙門梵志聰明智慧,自稱聰明智慧,博聞決定,暗識諸經,制伏強敵,談論覺了,名德流布,一切世間無不聞知,所遊至處壞諸見宗,輒自立論而作是說:『我等往至沙門瞿曇所,問如是如是事。若能答者,當難詰彼。若不能答,亦難詰已,捨之而去。』彼聞世尊遊某村邑,往至佛所,尚不敢問於世尊事,況復欲難詰耶?是謂我於佛而有法靜。因此故,我作是念:『如來、無所著、正盡覺所說法善,世尊弟子眾善趣向也。』復次,世尊,我見一沙門梵志聰明智慧,自稱聰明智慧,博聞決定,暗識諸經,制伏強敵,談論覺了,名德流布,一切世間無不聞知,所遊至處壞諸見宗,輒自立論而作是說:『我等往至沙門瞿曇所,問如是如是事。若能答者,當難詰彼。若不能答,亦難詰已,捨之而去。』彼聞世尊遊某村邑,往至佛所,問世尊事,世尊為答,彼聞答已,便得歡喜,稽首佛足,繞三匝而去。是謂我於佛而有法靜。因此故,我作是念:『如來.無所著.正盡覺所說法善,世尊弟子眾善趣向也。』復次,世尊,我見一沙門梵志聰明智慧,自稱聰明智慧,博聞決定,暗識諸經,制伏強敵,談論覺了,名德流布,一切世間無不聞知,所遊至處壞諸見宗,輒自立論而作是說:『我等往至沙門瞿曇所,問如是如是事。若能答者,當難詰彼。若不能答,亦難詰已,捨之而去。』彼聞世尊遊某村邑,往至佛所,問世尊事,世尊為答。彼聞答已,便得歡喜,即自歸佛.法及比丘眾,世尊受彼為優婆塞,終身自歸,乃至命盡。是謂我於佛而有法靜。因此故,我作是念:『如來、無所著、正盡覺所說法善,世尊弟子眾善趣向也。』復次,世尊,我見一沙門梵志聰明智慧,自稱聰明智慧,博聞決定,暗識諸經,制伏強敵,談論覺了,名德流布,一切世間無不聞知,所遊至處壞諸見宗,輒自立論而作是說:『我等往至沙門瞿曇所,問如是如是事。若能答者,當難詰彼。若不能答,亦難詰已,捨之而去。』彼聞世尊遊某村邑,往至佛所問世尊事,世尊為答,彼聞答已便得歡喜,即從世尊求出家學而受具足,得比丘法。佛便度彼而授具足得比丘法,若彼諸尊出家學道而受具足,得比丘法已,獨住遠離,心無放逸,修行精勤,彼獨住遠離,心無放逸。修行精勤已,若族姓子所為,剃除鬚髮,著袈裟衣,至信.捨家.無家.學道者,唯無上梵行訖,於現法中自知自覺,自作證成就遊,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知如真。若彼諸尊知法已,乃至得阿羅訶﹔得阿羅訶已,便作是念:『諸賢,我本幾了幾失。所以者何?我本非沙門稱沙門,非梵行稱梵行,非阿羅訶稱阿羅訶,我等今是沙門,是梵行,是阿羅訶。』是謂我於佛而有法靜。因此故,我作是念:『如來.無所著.正盡覺所說法善,世尊弟子眾善趣向也。』復次,世尊,我自若居國,無過者令殺。有過者令殺。然在都坐,我故不得作如是說:『卿等並住,無人問卿事,人問我事,卿等不能斷此事,我能斷此事。』於其中間競論餘事,不待前論訖。我數見世尊大眾圍繞說法,彼中一人鼾眠作聲﹔有人語彼:『君莫鼾眠作聲,君不用聞世尊說法如甘露耶?』彼人聞已,即便默然。我作是念:『如來、無所著、正盡覺、眾調御士,甚奇,甚特。所以者何?以無刀杖,皆自如法,安隱快樂。』是謂我於佛而有法靜。因此故,我作是念:『如來.無所著.正盡覺所說法善,世尊弟子眾善趣向也。』復次,世尊,我於仙餘及宿舊二臣出錢財賜,亦常稱譽,彼命由我。然不能令彼仙餘及宿舊二臣下意恭敬、尊重、供養、奉事於我,如為世尊下意恭敬、尊重、供養、奉事也。是謂我於佛而有法靜。因此故,我作是念:『如來、無所著、正盡覺所說法善,世尊弟子眾善趣向也。』復次,世尊,我昔出仙,宿一小屋中。欲試仙餘、宿舊二臣,知彼頭向何處眠耶?為向我?為向世尊?於是,仙餘、宿舊二臣則於初夜結跏趺坐,默然燕坐,至中夜聞世尊在某方處,便以頭向彼,以足向我。我見已,作是念:『此仙餘及宿舊二臣不在現勝事,是故彼不下意恭敬、尊重、供養、奉事於我。如為世尊下意恭敬、尊重、供養、奉事也。是謂我於佛而有法靜。因此故,我作是念:『如來、無所著、正盡覺所說法善,世尊弟子眾善趣向也。』復次,世尊,我亦國王,世尊亦法王。我亦剎利,世尊亦剎利。我亦拘薩羅,世尊亦拘薩羅。我年八十,世尊亦八十。世尊以此事故,我堪耐為世尊盡形壽。下意恭敬、尊重、供養、奉事。世尊,我今多事,欲還請辭。』世尊告曰:[大王,自知時。]於是,拘薩羅王波斯匿聞佛所說,善受持誦,即從坐起,稽首佛足,繞三匝而去。爾時尊者阿難住世尊後,執拂侍佛。於是世尊迴顧告曰:[阿難,若有比丘依彌婁離林住者,令彼一切集在講堂。]於是尊者阿難受佛教已,若諸比丘依彌婁離林住者,令彼一切集在講堂。還詣佛所,白曰:[世尊,若有比丘依彌婁離林住者,彼一切已集講堂,唯願世尊自當知時。]於是世尊將尊者阿難往至講堂比丘眾前,敷座而坐。告曰:[比丘,今拘薩羅王波斯匿在我前說此法莊嚴經已,即從座起,稽首我足,繞三匝而去。比丘,汝等當受持此法莊嚴經,善誦善習。所以者何?比丘,此法莊嚴經,如義如法,為梵行本。趣智趣覺,趣至涅槃。若族姓子至信、捨家、無家、學道者,亦當受持,當誦當習此法莊嚴經。]佛說如是,彼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漢譯《中阿含》經文中的「護他妻食如鹿」,依據深入《中部尼柯耶》《中阿含》文獻比對研究的無著法師的推論,此句應該依照《中部尼柯耶》的經文作「依賴他人(的布施維生),心(自由)如鹿」。

綜合以上所述,一則要身體健康、容貌鮮明、神情安詳,表示阿蘭若比丘不愁憂過去,不企盼未來,當下正知正念。二則如註釋書所說,顏色鮮明是禪修有成就的顯現。三則如《中阿含213經,法莊嚴經》中,波斯匿王譏嫌::『此諸尊何以羸瘦憔悴,形色極惡,身生白皰,人不喜見?此諸尊必不樂行梵行,或身有患,或屏處作惡。以是故諸尊羸瘦憔悴,形色極惡,身生白皰,人不喜見。』

好像是以貌取人,如果外相不佳或不慎生病憔悴,就似乎要連累僧團的聲譽似的,佛教真的是如此嗎?

《雜阿含1063經》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異比丘形色醜陋,難可觀視,為諸比丘之所輕慢;來詣佛所。爾時世尊四眾圍遶,見彼比丘來皆起輕想,更相謂言:『彼何等比丘,隨路而來,形貌醜陋難可觀視,為人所慢。』爾時,世尊知諸比丘心之所念,告諸比丘:『汝等見彼比丘來,形狀甚醜難可視見,令人起慢不?』諸比丘白佛:『唯然,已見。』佛告諸比丘:『汝等勿於彼比丘起於輕想。所以者何?彼比丘已盡諸漏,所作已作,離諸重擔,斷諸有結。正智、心善解脫。諸比丘,汝等莫妄量於人,唯有如來能量於人。』彼比丘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爾時世尊復告諸比丘:『汝等見此比丘稽首作禮,退坐一面不?』比丘白佛:『唯然,已見。』佛告諸比丘:『汝等勿於是比丘起於輕想,乃至汝等莫量於人,唯有如來能知人耳。』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飛鳥及走獸,莫不畏師子;唯師子獸王,無有與等者; 如是智慧人,雖小則為大;莫取其身相,而生輕慢心, 何用巨大身?多肉而無慧,此賢勝智慧,則為上士夫;離欲斷諸結,涅槃永不生,持此最後身,摧伏眾魔軍。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別譯雜阿含11經》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與無央數大眾圍遶說法,當于爾時,有一比丘容色憔悴,無有威德,來詣佛所,頂禮佛足,叉手合掌,向諸比丘,在一面坐。時諸比丘皆作是念:『今此比丘何故如是顏容毀悴,無有威德?』世尊爾時知諸比丘心之所念,即告之言:『汝諸比丘,見彼比丘禮我已不?』時諸比丘白佛言:『世尊,唯然已見。』佛復告言:『汝等今者勿於彼所生下劣想,何以故?彼比丘者,所作已辦,獲阿羅漢,捨於重擔,盡諸有結,得正解脫。而今汝等不應於彼生輕賤想,汝等若當知見如我,然後乃可籌量於彼;若妄稱量,則為自損。』爾時世尊即說偈言:『孔雀雖以色嚴身,不如鴻鵠能高飛;形雖有美儀容,未若斷漏功德尊,今此比丘猶良馬,能善調伏其心行,斷欲滅結離生死,受後邊身壞魔軍。』佛說是已,諸比丘等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