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導師書札--2



宏智仁者慧鑒:

前後兩封信,都收到了。第一封信的信封丟失了,所以到今天方給你回音。照片也收到了,多年不見,你父親也確是衰老了。他多病多難,身體容易衰老。你能約他年底到巴西住三個月好好修持,這是最好不過的!

時代變了,到處都是一樣。現在台灣佛教,看來熱鬧得很,好像很興盛,其實也是巴西那樣,出家、在家,成立各種團體,真正為佛法的人少,為名為利的多。你看破了,不再加入社團,專心在家自修,也是好事。但世間是社會的,太遠離了也不好,最好參加一處比較良好的(不要是專說神秘靈感的),不過問人事就好。

在家學佛的,有家庭、有事業,不能與出家一樣。要做到家庭和諧,多關懷兒女,好好教導。事業要得到合法利潤,在社會上能起良好印象。這就是學佛的良好基礎,依此而修行,才是在家佛弟子的榜樣。

人生是多苦的,自己苦而求解脫;別人也是在苦海中,所以大乘行者,要隨分隨力,關懷別人。誦經禮佛,是修行的方便,要緊的是修持時要專心誠意,不可妄想紛飛。稱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國土,是簡易的行門。你可以加稱佛名,一心願求,對解脫生死苦的目的,是比較容易達成的。

我一天天衰瘦,是老相,幸好飲食、睡眠還算正常,勿念!專此,即請

法安

印順  三月十八日(1984)

明聖附筆問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