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彼岸道品第六問, 烏波斯婆問--1



1069 世尊,我是獨自一人而沒有依止,不敢越過大瀑流。一切眼者,請告訴我,讓我有所依止,藉此,願我能渡過瀑流。

1070 觀察諸法無常的具念者,你應無所依止而渡過瀑流,捨斷感官欲樂,棄絕疑惑,日夜觀察渴愛的滅盡。

1071   他在一切感官欲樂離欲,阿羅漢無所依止。他是否住於最殊勝的『想解脫』而不再輪迴?

1072   他在一切感官欲樂離欲,阿羅漢無所依止。他將住於最殊勝的『想解脫』而不再輪迴!

1073   一切眼者!假如他住於阿羅漢經過許多年,他處於那樣的冷靜的解脫,如輪子轉動的識是否會消失滅絕?

1074   如同火焰被風吹顛簸擺動,熄滅、消逝而不能計數(為火焰);如此牟尼也自名色解脫,而不能計數(為牟尼)。

1075  或者他會消逝而不存在?或者他會永遠的、無病的(存在)?善哉!牟尼,請你為我解釋,這些世尊如實所知的法。

1076  對阿羅漢無法量度,無法評斷他為有或無;當一切法被破壞時(自名色解脫時),用一切言語討論的路也被破壞。

世人經常提出的問題是:「既然已經證得『諸法無我』,了知五蘊無常,無常即是苦、非我、非我所,為何還稱『如是我聞』、『我的衣』、『我的缽』呢?」

另外《中論》第十八品〈觀我品〉的第5、6、7偈:

5.  諸佛或說我,或說於無我,諸法實相中,無我無非我。

6. 諸法實相者,心行言語斷,無生亦無滅,寂滅如涅槃。

7. 一切實非實,亦實亦非實,非實非非實,是名諸佛法。

第五偈與『S1.3.5』有關,第六偈與『經集1076偈』有關,第七偈與『法句經11、12偈』有關。

經集1076偈:對阿羅漢無法量度,無法評斷他為有或無;當一切法被破壞時(自名色解脫時),一切言語的路也被破壞。

巴利《法句經》11、12頌:

將不真實認為真實,將真實見為不真實﹔他們增長錯誤的思惟,不能了解真實。

確知真實為真實,不真實為不真實﹔他們增長正思惟,到達真實。

《中論》卷3〈18 觀法品〉:

「是故偈中說『諸佛說有我,亦說於無我,若於真實中,不說我非我』。

問曰:『若無我是實,但以世俗故說有我。有何咎?』

答曰:『因破「我」法,有「無我」。「我」決定不可得,何有「無我」?若決定有「無我」,則是斷滅生於貪著。如《般若》中說「菩薩有我亦非行,無我亦非行。』

問曰:『若不說我、非我、空、不空,佛法為何所說?』

答曰:『佛說諸法實相,實相中無語言道,滅諸心行。心以取相緣生,以先世業果報故有。不能實見諸法,是故說心行滅。』」

(CBETA, T30, no. 1564, p. 24, c19-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