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捨身飼虎


日本,天田山壁龕畫

當我們講說一個佛教故事,或者給一個佛法教導時,我們確定我們在傳送什麼訊息嗎?

有一次伴隨一位法師在山路上經行時,我問法師:「佛經裡頭說佛陀修菩薩行時曾『捨身飼虎,割肉餵鷹』,請問這是僅僅是寓言,要教導我們『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呢?還是遇到快要餓死的老虎獅子,我們就要遵從經典的教導,刺傷自己跳下去餵他們?」

法師回答說:「回答你這個問題之前,我先說一個新聞報導,這是發生在錫蘭的事,大約在11年前(1995)有一位十五歲的小男生向他父母說,他決定要作一件大事,他的父母並不是很在意這句話有什麼涵意。一個星期後這位小男生到當地的動物園內,翻過圍牆進入獅子的洞穴內,躺在地上準備捨身餵獅子。」

我說:「怎會這麼愚蠢?」

法師繼續說:「可能是這位小男生個子不大,獅子並不感興趣,並未理他。這位小男生為了引起獅子的注意,居然上前去踢獅子,把獅子的野性惹起來,獅子撲上前去又抓又咬。在這之前已經有遊客通報園方,相關人員趕過來,一部分人誘開獅子,另一部分人救出小男生送醫院急救。結果這位小男生保住了性命,可是留下嚴重的身體殘障。」

我問:「後來獅子怎麼啦?」

法師說:「依據告訴我這則新聞的居士說,獅子被槍斃了,據說咬過人的獅子,日後會繼續攻擊人類,所以這位獻身要給獅子吃的男童,最後是造成這頭獅子提早死亡。」

我問:「不是捨身飼虎嗎?這位小男生怎會選擇獅子呢?」

法師回答:「在巴利文獻中的註釋書講的是『捨身餵獅子』。」

法師說:「我敘述這個故事時,大部分的居士都說不可思議,你是我遇到的第一位評論此事為愚蠢的佛教徒。我也是在聽這則故事時脫口說出『太愚蠢了』,我聽此故事的轉述好幾遍,每位居士都說『法師,你是外國人,你不會了解這件事的意涵的』,每個人在轉述此事件時,都像是那小男孩能行難行之事,而他們雖然心中嚮往可是卻做不到的欽羨表情。」

我說:「法師,就我現在對佛法的理解而言,不會有父母會期望他的子女去做這種事,也不會有正信的僧伽團體會鼓勵他的信徒這種事,犯自殺的戒而去解救動物是難以想像的。這違背了『以人為本』的精神。」

這個故事讓人懷念漢譯與巴利《涅槃經》和《說一切有部毘奈耶雜事》所記載的四大教法:

於負彌城北,止尸舍婆林。佛告諸比丘:「當與汝等說四大教法,諦聽!諦聽!善思念之。」諸比丘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何謂為四?若有比丘作如是言:『諸賢!我於彼村彼城彼國,躬從佛聞,躬受是教。』從其聞者,不應不信,亦不應毀,當於諸經推其虛實,依律、法究其本末;若其所言非經、非律、非法,當語彼言:『佛不說此,汝謬受耶?所以然者,我依諸經、依律、依法,汝先所言,與法相違。賢士!汝莫受持,莫為人說,當捐捨之。』若其所言依經、依律、依法者,當語彼言:『汝所言是真佛所說,所以然者,我依諸經、依律、依法,汝先所言,與法相應。賢士!汝當受持,廣為人說,慎勿捐捨。』此為第一大教法也。」

「復次,比丘作如是言:『我於彼村彼城彼國,和合眾僧、多聞耆舊,親從其聞,親受是法、是律、是教。』從其聞者,不應不信,亦不應毀,當於諸經推其虛實,依律、依法究其本末;若其所言非經、非律、非法者,當語彼言:『佛不說此,汝於彼眾謬聽受耶?所以然者,我依諸經、依律、依法,汝先所言,與法相違。賢士!汝莫持此,莫為人說,當捐捨之。』若其所言依經、依律、依法者,當語彼言:『汝所言是真佛所說,所以者何?我依諸經、依律、依法,汝先所言,與法相應。賢士!汝當受持,廣為人說,慎勿捐捨。』此為第二大教法也。」

「復次,比丘作如是言:『我於彼村彼城彼國,眾多比丘持法持律持律儀者,親從其聞,親受是法、是律、是教。』從其聞者,不應不信,亦不應毀,當於諸經推其虛實,依律、依法究其本末;若其所言非經、非律、非法者,當語彼言:『佛不說此,汝於眾多比丘謬聽受耶?所以然者,我依諸經、依律、依法,汝先所言,與法相違。賢士!汝莫受持,莫為人說,當捐捨之。』若其所言依經、依律、依法者,當語彼言:『汝所言是真佛所說,所以然者,我依諸經、依律、依法,汝先所言,與法相應。賢士!汝當受持,廣為人說,慎勿捐捨。』此為第三大教法也。」

「復次,比丘作如是言:『我於彼村彼城彼國,一比丘持法持律持律儀者,親從其聞,親受是法、是律、是教。』從其聞者,不應不信,亦不應毀,當於諸經推其虛實,依律、依法究其本末;若其所言非經、非律、非法者,當語彼言:『佛不說此,汝於一比丘所謬聽受耶?所以然者,我依諸經、依律、依法,汝先所言,與法相違。賢士!汝莫受持,莫為人說,當捐捨之。』若其所言依經、依律、依法者,當語彼言:『汝所言是真佛所說,所以然者,我依諸經、依律、依法,汝先所言,與法相應。賢士!當勤受持,廣為人說,慎勿捐捨。』此為第四大教法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