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導師書札--1

 
印順導師給繼程法師的信 1993.5.16 
繼程仁者: 來函悉,現正閉關自修,為慰。 中國大乘佛教,如佛菩薩聖徳之仰信,他力之傾向,以及功利(消災、免難、求財、延壽等)之宗教活動,在在為密法啟其先導。近代世局混沌,人心苦悶,而西藏佛教,適因逃難而進入非共世界,密法乃日以興盛。其趨勢頗類印度佛教末期,自應引為隱憂,但悵惘與焦急,俱無所補也。 
須知佛法為宗教,要在信行,行則以定慧為主,如身心以淨信、正行而有所體驗,雖淺深不等,均能影響身心,發為堅強之信心,從信行中有所得,為佛法與宗教所共﹔佛法之不共乃勝義慧耳。持此以觀之,中國佛教禪淨盛行,禪者本不離定慧,但不以定慧---止觀之修習為方便,久之乃偏於神秘之頓悟。淨則重散心念佛,雖念佛一生,而(生前)有宗教經驗者甚少。中國佛教所賴者,千百年之傳統風習,禮懺度亡,實難以滿足學佛者信行之求。密法重於行持,於止觀修持方法,多有足取。學密者神秘之仰信而外,每能於修持中,對身心有某種經驗,故信心甚強。思弘正法已遏密,宗教界事,不能徒以口舌筆墨爭也。 今之研究佛學,僅慧學之初階---聞。必聞而思,思而修,與定相應,乃能有所契入。希望以研究為方便,不妨以「童蒙止觀」修習安心(首先要不疑、不懼、不憂慮、不緊張,保持身心之正常輕鬆)自利而後利人。釋迦出而佛法興,達摩來而禪宗盛,其初也簡,其終乃大,故曰「道在人弘」。但盡心力以為正法,餘不足計也。 專復,即請 法安 竺公學長前,代為問訊! 
 (原文來自福嚴會訊, 第十期, 2006年4月)

沒有留言: